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揮別小朋友蛀牙夢靨 醫師籲掌握「二要二不」原則

小孩的乳牙成長更換過程,需要由兒童牙科醫師細心照護牙齒健康。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小孩的乳牙成長更換過程,需要由兒童牙科醫師細心照護牙齒健康。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齲齒」也就是常說的「蛀牙」,是學童常見的牙齒問題。台中慈濟醫院兒童牙科醫師莊孟勳提醒,蛀牙不單純只是牙齒疼問題,更會影響到孩子的咀嚼、發音,甚至恆齒的發育,建議家長掌握「二要二不」原則,包括勤刷牙、定期接受口腔檢查、少吃甜食及家長不要以口餵食小孩。

「兒童節不要再送零食給小孩了!」台中慈濟醫院兒童牙科醫師莊孟勳強烈呼籲,並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指出,2014年學生齲齒盛行率是65.58%,積極施行「校園口腔計畫」推廣潔牙、塗氟、漱口水使用的觀念,2019年學生齲齒盛行率已經下降到54.85%。

莊孟勳發現許多家長或老師為了安撫孩子,往往會用餅乾糖果作為獎勵。其實糖類食物不僅會增加身體負擔,更是造成兒童蛀牙的主要原因之一。他說,糖是牙齒細菌的養分來源,當細菌吸收糖類養分後,便會開始產生酸性物質,進而會腐蝕牙齒的琺瑯質,導致蛀牙,建議每次進食後都記得要刷牙,才能避免口腔細菌滋生。

除了勤刷牙減少牙齒的細菌,莊孟勳表示,「牙齒塗氟也是口腔健康的關鍵方法」,「塗氟」的用意是利用氟離子特性,讓孩童牙齒鈣化更完整,同時降低牙齒上的細菌活性,達到預防蛀牙效果。

莊孟勳建議,「塗氟頻率一般約6個月塗一次即可,但對於高蛀牙率的孩童,就得增加塗氟頻次。」約14歲後待乳牙全部都換成恆齒後,再依牙齒健康狀況,根據醫師建議塗氟保養牙齒。

莊孟勳表示,幫孩子作好口腔保健其實很簡單,養成「二要二不」的好習慣,就不怕蛀牙來煩惱。「一要」要勤刷牙,睡前、進食後都要刷牙。「二要」要定期接受口腔檢查,並接受牙醫師塗氟。「一不」不要傷害牙齒,少吃甜食,幼兒不含著奶瓶睡覺。「二不」不要以口餵食,家長自己咀嚼後的食物,不要餵食小孩。

藉由「塗氟」的方式,讓學童牙齒鈣化更完整,也是口腔健康的重要方法。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藉由「塗氟」的方式,讓學童牙齒鈣化更完整,也是口腔健康的重要方法。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塗氟 蛀牙 口腔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