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膏泡泡刷完漱掉不對嗎? 口腔專家揭用牙膏5大迷思

刷完牙用清水漱掉牙膏泡泡,錯!錯!口腔照護專家表示,使用1000ppm以上含氟牙膏後,要讓口內的氟離子濃度維持,最標準的作法是「不要漱口」。本報資料照片
刷完牙用清水漱掉牙膏泡泡,錯!錯!口腔照護專家表示,使用1000ppm以上含氟牙膏後,要讓口內的氟離子濃度維持,最標準的作法是「不要漱口」。本報資料照片

刷完牙用清水漱掉牙膏泡泡,這不是很自然嗎?口腔照護專家告訴你錯!錯!錯!如果使用1000ppm的牙膏,要讓口內的氟離子濃度維持,最標準的作法是「根本不要漱口」,最新正確刷牙的五大迷思,你不可不知。

社團法人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黃耀慧表示,含氟牙膏已被證實可預防蛀牙,但一般人買牙膏常常只看品牌,忘了要注意牙膏含氟濃度,通常建議達1000ppm才有預防效果,並且至少每天兩次,刷牙兩分鐘,實證研究是可降低24%的齲齒

因此提醒民眾買牙膏記得翻查成分內容,1000ppm在市面上不少,但請注意,部分開架牙膏上面只說未超過政府規定的1500ppm,但有沒有達到1000ppm卻沒說清楚,這種沒說清楚、講明白的牙膏也不要買。

第二個迷思,也是最顛覆一般人刷牙日常生活習慣的,就是刷牙完畢後,最標準的作法是「不要漱口」,黃耀慧說,以我們過去習慣,根本做不到,所以建議學童或大人也好,可以先從減量漱口做起,只要少少個一口水就可以,這樣才可以維持口內的氟離子濃度,達到預防蛀牙效果。

滿口的牙膏泡會不會很難受?黃耀慧說,第三個迷思是牙膏量,那些電視廣告示範的量是錯誤的,不需要多到彎起來,若用1000ppm的含氟牙膏,1-3歲只要表淺一層即可,6歲以後只需要一個豌豆這樣大小,刷完不漱口也不會很難受的。

市面上牙膏功能琳瑯滿目,除了預防蛀牙,還有抗敏、去除口腔異味,黃耀慧強調,最基本的還是要先做好蛀牙預防,特別是兒童,刷牙一定要兒童牙膏嗎?他提出第四個迷思,希望家長注意,有些兒童牙膏未達1000ppm含氟量,還因為有香香甜甜的味道誘導小孩吞牙膏,這是不好的機制。

最後,也就是第五個迷思就是「漱口水,他表示市面多有兩種漱口水濃度,一個是200-250ppm,一個是950ppm,前者可以每天食用一次,後者一周一次,目前政府但提供給學童每週使用一次的漱口水就是950ppm,然而,千萬別像想沖掉牙膏泡泡一樣,漱口水要達到效果,可別又用清水沖掉了。

漱口水 刷牙 蛀牙 齲齒 口腔異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