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假牙清潔不佳 老翁口腔出現灼燒感、白色斑塊

榮總新竹分院牙科醫師王薏雯指出,老翁假牙清潔狀況不佳,導致口腔念珠菌感染。圖/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榮總新竹分院牙科醫師王薏雯指出,老翁假牙清潔狀況不佳,導致口腔念珠菌感染。圖/榮總新竹分院提供

新竹一名75歲老翁佩戴假牙多年,日前口腔一直有灼燒感,口內也發現許多白色斑塊,經牙科醫師檢查發現是「口腔念珠菌」感染,原來是因為老翁進食後沒有取下清潔假牙習慣,且常常戴著假牙睡覺,經兩周抗黴菌藥物治療,以及加強清潔活動假牙後,灼燒感已改善恢復健康。

榮總新竹分院牙科醫師王薏雯表示,口腔念珠菌症多為白色念珠菌的伺機性感染,白色念珠菌是一種真菌,為口腔黏膜中的正常菌叢,當患者免疫力低下或正常菌叢的平衡被打破,白色念珠菌大量增生形成白色斑塊,或導致黏膜脆弱出現紅色變化,症狀常為刺刺痛痛的灼燒感、容易口乾、不能吃太燙的食物等。

此外,活動假牙與口腔黏膜接觸的時間頗長,若清潔狀況不佳,也容易導致口腔念珠菌感染,使得假牙覆蓋底下之黏膜呈現紅色的變化,稱為「義齒性口炎」。

王薏雯也指出,除了年長者不良的口腔衛生或不乾淨的假牙、矯正器,長期服用抗生素,有嚴重腎臟病、癌症、糖尿病、肝硬化、愛滋病、器官移植等免疫功能不佳,都是可能造成口腔念珠菌的潛在原因。

王薏雯提醒,正確的口腔清潔與每天正確清潔假牙,配合均衡的營養提升免疫力,並且定期口腔檢查,才能避免口腔念珠菌的感染。

念珠菌 假牙 色斑 口腔檢查 口腔衛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