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齒是否需矯正? 醫師:影響健康就有必要

若牙齒咬合咀嚼受影響到影響進食消化、發音等,就有矯正的必要性;最好從小定期看牙醫追蹤,必要時才能適時矯正。示意圖/ingimage
若牙齒咬合咀嚼受影響到影響進食消化、發音等,就有矯正的必要性;最好從小定期看牙醫追蹤,必要時才能適時矯正。示意圖/ingimage

「醫生,你覺得我需要矯正嗎?」、「我的小孩幾歲要開始做矯正呀?」、「現在開始矯正還來得及嗎?」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口腔醫學科主治醫師林嵐婷,每逢門診都常被問到這些問題,她表示,若牙齒咬合咀嚼受影響到影響進食消化、發音等,就有矯正的必要性;最好從小定期看牙醫追蹤,必要時才能適時矯正。

為什麼要矯正呢?林嵐婷表示,牙齒除了咬合咀嚼功能,其實對美觀和發音,甚至是顳顎關節,都有影響;嚴重暴牙或戽斗的病人,除容易對外表不滿意外,吃東西時也可能咬不斷食物而影響消化,進而影響腸胃道,另也可能導致一些唇舌音發音不清楚,口齒變得不清晰,這類患者當然有矯正的必要性;但若是幾顆牙齒有點歪,或幾顆牙齒有一些小縫,造成清潔上不便,容易蛀牙,則矯正與否要看當事人需求決定。

有關矯正的時機,林嵐婷說,每個人生長曲線、骨架、牙齒狀況不同,開始治療的時間點也不同;下巴較小、下顎骨發育較不好的小孩,會希望能在發育期開始前,就趕快找矯正醫師做評估,才來得及在顎骨發育的高峰期,引導顎骨生長。

至於戽斗的患者,因難阻止顎骨生長,反而會希望患者等到青春期過後,甚至是到大學,等下顎骨生長都已穩定才開始矯正;其他仍有許多變數或齒列問題,要靠矯正醫師專業評估,客製化治療。

林嵐婷也建議,評估牙齒是否矯正,最好別晚於8到9歲,才不會錯過黃金治療期;現在健保都有給付滿六歲前孩童,每半年一次塗氟預防保健,小學一年級生,則可於第一大臼齒萌發後,施作窩溝封填預防蛀牙;理想上最好從嬰兒時期,長出第一顆牙開始,每半年到方便就醫的醫療院所,固定讓牙醫師檢查,是最萬無一失的方法。

黃金治療期 牙齒咬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