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口水分泌少.易口臭蛀牙! 醫生教你愛牙4字訣預防

常春月刊

圖/常春月刊提供
圖/常春月刊提供

一名年約50歲的母親,面有難色跑到牙醫診所求診,自述近來口乾、嘴苦且有異味,使得小孩都不太跟她交談,讓她感到很沮喪。經牙醫師診斷發現,這位已經進入更年期初期的母親,是因體內賀爾蒙改變導致唾液分泌減少、口腔抗菌條件變差而造成口內異味。

唾液具有清潔抗菌、中和口腔酸鹼與修復口腔組織等保護功能,在口腔健康中扮演重要的把關角色,而透過咀嚼刺激分泌的唾液富含礦物質,能增加牙齒再礦物化作用,減低蛀牙的發生機率,但多數人常忽略唾液多寡與品質的重要性。

長期投身於促進國人口腔健康的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黃耀慧醫師指出,近來國外研究報告已經證實口腔健康與心肌梗塞、糖尿病與失智症等疾病有不可忽視的相關性,其中女性的口腔健康更是評估其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的重要條件,不可不慎。

黃耀慧表示,根據2019年「歐洲醫藥科學期刊」女性唾液分泌研究指出,平均年齡56歲的女性,其唾液分泌速率不僅較平均年齡45歲的女性來得緩慢,且唾液的酸鹼值也較低,而唾液的酸鹼值降低容易增加蛀牙與其他口腔疾病的發生率;「牙醫學期刊」中也有研究顯示,由於荷爾蒙改變,60歲的男性與女性相比,女性唾液的分泌速率較男性低,且女性口腔不適的症狀更為顯著,相關報告也指出50~60歲罹患口腔灼熱症候群(Burning mouth syndrome)的男女性比例為1:3。

由此可見,女性唾液的「質」與「量」會隨著年紀漸長而衰退。黃耀慧補充,荷爾蒙改變所造成的口腔不適症狀還包括口乾、吃乾燥食物覺得不舒服、口腔黏膜燒灼感、味覺靈敏度降低、口腔內經常感覺有苦味或金屬味;此外,唾液減少容易導致蛀牙發生,即便補牙後也會因口腔乾燥而容易脫落或是從填補物旁邊又蛀掉了,也就是「續發性蛀牙」,而口腔不夠濕潤也會造成口腔黏膜脆弱,不僅進食易磨破也可能傷害黏膜下方的神經、血管引發更多疾病。

自己可以評估口腔內的唾液多寡與口腔內的濕潤程度嗎?黃耀慧醫師分享簡易的「湯匙檢測法」:以金屬湯匙光滑的背面滑過舌頭,若是感到卡卡的或是黏在舌頭上就代表口腔內的唾液分泌過少。如有此徵兆建議先尋求牙醫師專業評估,同時從生活中的一些小動作刺激唾液分泌,包括嚼食無糖口香糖增加咀嚼與刺激唾液分泌的機會,以及按摩臉部耳下腺、顎下腺與舌下腺三大主要唾液腺的部位來刺激分泌唾液。

關照自己的口腔健康,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實踐愛牙四字訣「檢、刷、線、嚼」

一、定期進行口腔「檢」

二、早晚使用含氟牙膏「刷」

三、每天使用牙「線」(棒)

四、吃完、喝完「嚼」無糖口香糖或使用含氟漱口水,幫助預防蛀牙。

 

延伸閱讀:
天天刷牙還是有口臭? 日常6原因都會造成你口氣差
長期便秘會引口臭! 拚命刷牙不夠,還要做到4習慣

口腔黏膜 唾液腺 蛀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