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世界口腔健康日 愛牙四字訣拒絕蛀牙

根據韓國一份新研究,勤於刷牙不僅可以減少民眾看牙醫的次數,也可能避免心臟衰竭。
根據韓國一份新研究,勤於刷牙不僅可以減少民眾看牙醫的次數,也可能避免心臟衰竭。

本周五是「世界口腔健康日」(World Oral Health Day),為響應今年度主軸「口腔健康全民一起來」,台灣口腔照護協會理事長黃耀慧表示,民眾應養成正確的口腔保健習慣,謹守「檢、刷、線、嚼」愛牙四字訣,也就是定期檢查、刷牙,進食完使用牙線、無糖口香糖或含氟漱口水等,以降低蛀牙發生率。

全球牙科領域最高權威組織世界牙醫聯盟(FDI)於八年前發起「世界口腔健康日」,訂為每年3月20日,今年更以「說『啊』!口腔健康大家一起來」為主題,將口腔保健定位為全民運動,呼籲大眾正視並承諾守護口腔健康。

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第60屆世衛大會上曾明確指出;口腔健康與全身健康及生活品質,具實質相關性。而美國牙醫師公會研究報告也表示,糖尿病、心肌梗塞等疾病與口腔、牙周疾病具相關性,其中,唾液與咀嚼動作更扮演重要角色。

黃耀慧說,年長者、長期服藥、鼻咽癌與自己免疫疾病者等,比較會有唾液不足或口乾症問題。人的唾液可協助進食、講話,具清潔殺菌、中和酸鹼與組織修復等保護功能;咀嚼動作能有效刺激唾液分泌,增加對食物、糖分的清除作用,透過咀嚼所刺激分泌的唾液,富含礦物質,能增加牙齒的再礦物化作用,減低蛀牙的風險。

據英國倫敦國王學院2019年研究顯示,嚼食無糖口香糖可降低近三成蛀牙發生率。因此,黃耀慧建議,民眾若在外若進食、不方便立刻清潔口腔時,可當作輔助參考。

口腔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