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口腔隱藏危機超致命!男因一颗壞牙引起「全身中毒」


圖片/shutterstock

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

這句話,大家可能理解一樣,認為太誇張了。下面這個故事告訴大家:「牙病是真的可以要命的」

最近就有一位中年男就因為牙病,被醫生做了頸部手術並切開氣管才保住性命。

1、牙疼了幾天,他就全身中毒

A先生今年41歲,剛來珠海務工不久,還沒有拿到第一個月工資。有一天他覺得有些咽喉疼痛,繼而疼得有點重,感覺牙周還有點腫。他找到一家醫療機構,醫生判斷是細菌感染,給他用了抗生素。

可是過了幾天之後,A先生髮現脖子變得越來越硬,越來越粗,這下他感到形勢不妙。因為他口袋裡沒有多少錢,只好能拖就拖著,想著靠身體能扛就扛過去吧。

又過了幾天。他發現情況更嚴重了。

他吞東西很難吞下去,咽喉開始疼痛,呼吸也很困難,感覺頭昏腦脹,牙疼疼成這樣,他也沒見過,驚嚇之餘,趕緊跑到珠海中大五院治療。

中大五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陳新野見到A先生的時候,A先生的脖子已經腫得快和臉平了,跟他說話,也麻木得沒有表情,脈搏快而弱,呼吸急促,血壓很低。

這是典型的「全身性中毒」的跡象。

通過頸部CT檢查,陳新野發現該患者的咽旁、上縱膈及氣管旁有膿腫。他一眼就判斷出了A先生的真正病因所在。

陳新野醫生反覆追問病史。A先生回憶起發病前,的確是有點牙疼,但並不嚴重,所以沒有在意。A先生患的是「口底蜂窩織炎」,並引發了頸深部膿腫。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2、牙疼怎麼變成了口底蜂窩織炎

A先生的牙疼雖然是源於一顆壞牙,但這顆壞牙卻不是普通的壞牙,它是受到「感染所致」。感染的病菌沿著牙根繼續往下侵襲,牙齒是通過牙根、牙髓與口底相連的。就好像莊稼長在土壤上,往莊稼上倒了一盆髒水,水自然就順著植物的根部往土壤裡滲透。

我們的人體是整個連為一體的,當細菌往下面滲透時,就會順著天然通道繼續向下,很快就會到達口腔底部,演化成口底蜂窩織炎;如果細菌足夠強大,口底並不是終點,會繼續往下。

牙齒的正下方其實就是脖子。肌肉血管外圍包著的是筋膜,筋膜也不是無懈可擊的,中間是有間隙的。細菌穿破了筋膜,順著人體組織的間隙,就像水流順著土壤間隙往下流一樣,很快就侵犯到脖子,演化成頸深部膿腫。

到了這一步,問題就嚴重了。這個時候,A先生因為囊中羞澀,還沒有及時就醫。膿腫形成後,不會向體表蔓延,而是向筋膜間隙播散,影響鄰近的器官。這個時候從外表看,好像頸部表面皮膚沒有什麼異常,但實際裡面的膿腫在發展。膿腫擴展後,擠壓了食管,所以A先生感到吞嚥困難,擠壓了氣管,A先生又感到呼吸困難

等到食管和氣管周邊的組織被膿腫的時候,問題的性質又變了,食管和氣管所在的位置區域叫「縱膈」。縱膈一旦膿腫,問題更麻煩,必須從外部切開引流了。無論是頸深部膿腫還是縱膈膿腫,都是很凶險的疾病。擺在陳新野面前的是一道棘手難題。

<br />圖/123RF

圖/123RF

3、醫院啟動緊急搶救程序救了他一命

A先生形勢危急,醫院啟動緊急搶救程序,並組織相關學科會診,完善術前檢查,立即手術。

通過切開引流,減輕張力,醫師手術團隊成功為患者排出了膿液及壞死組織。術後,A先生中毒症狀減輕,無呼吸困難,經1周治療,康復出院。

4、注意口腔裡隱藏的「危機」

最後回答一個問題,A先生的細菌感染是哪裡來的?

其實人體的口腔內本來就有很多細菌,比如常見的「鏈球菌」。在人體免疫力強大的時候,鏈球菌是可以和人體共存的。即使人有壞牙,有感染也可能就侷限在口腔內,吃點藥就好了。

但如果人體免疫力降低,鏈球菌就有可能繼續侵襲其他部位,引起頸深度膿腫。這種膿腫在初期,人體外表看不出來,體檢也不容易發現,只有借助CT和超音波等技術方可明確診斷。

咽喉化膿或牙源性感染如齲齒根尖感染、冠周炎等,這些臨床常見疾病看似都很簡單,實際卻潛藏著不為人所知的危機。

如果人體免疫力低下,感染就會蔓延,引起口底蜂窩織炎;如果還沒有得到有效控制,就會演變成頸深部間隙膿腫,這時病情就會非常凶險,表現為全身中毒症狀和呼吸不暢。一旦膿腫形成,必須要早期手術治療。

A先生就是因為牙疼沒有重視,後期發展成咽旁膿腫,上縱膈及氣管旁膿腫,這種問題臨床已有死亡病例報告。

Source

呼吸困難 手術 口腔 中毒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