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一旦罹患就是長期抗戰!牙周病健保到底有沒有給付?

牙周病是泛指在牙齒周圍支持組織,包括牙齦(俗稱牙肉)、齒槽骨、牙周韌帶間發生細菌感染的疾病,它會造成牙周組織受傷,進而發生牙齒動搖,嚴重時甚至造成牙齒脫落。
牙周病是泛指在牙齒周圍支持組織,包括牙齦(俗稱牙肉)、齒槽骨、牙周韌帶間發生細菌感染的疾病,它會造成牙周組織受傷,進而發生牙齒動搖,嚴重時甚至造成牙齒脫落。
圖╱123R

根據衛福部心口司104年到105年成年與老年人口腔健康調查,18歲以上成年人高達84.8%有牙周病,等於每10個人中,至少有8人為牙周病所困擾,年紀愈大,受牙周病侵擾的比率就愈高。牙周疾病如此普遍, 但民眾就醫常有疑惑,「看牙周病有健保給付嗎?」 、「醫師建議我開刀,但要自費。」

元氣周報「聰明就醫×健保大數據」系列,本期以牙周病為主題,分析國內牙周疾病治療狀況,並說明目前健保對牙周病的給付規定,提供民眾治療參考。

牙周病是泛指在牙齒周圍支持組織,包括牙齦(俗稱牙肉)、齒槽骨、牙周韌帶間發生細菌感染的疾病,它會造成牙周組織受傷,進而發生牙齒動搖,嚴重時甚至造成牙齒脫落。

牙周病照護計畫 已進行10年

健保署長李伯璋指出,早在40到50年前,國人對於牙齒保健意識低落,甚至不曉得什麼是刷牙。但如今愈來愈多人知道牙周疾病對口腔健康的威脅,健保署自民國99年開始試辦「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歷經十年,今年正式納入支付標準。

由於過去是試辦計畫,「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每年編列預算且逐年增加,106年13.93億元、107年21.52億元,到今年總額編列預算28.08億元。李伯璋表示,治療牙周病預算增加,希望能提升國內牙醫師照顧牙周病患者意願,進一步有助民眾口腔健康,延緩未來老年掉牙的時間。

訓練牙醫師 增加給付費用

「一旦罹患牙周病,就是一場長期抗戰。」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開業牙醫師陳彥廷說,「牙周病統合照護計畫」為了增加對牙周病的照顧,提升牙醫師對於牙周病的教育,要加入該計畫必須要先接受牙周統合計畫的相關訓練。

同時為了提升牙醫師執行牙周病患者照顧的意願,對於加入牙周統合計畫的醫師,健保署也增加協助患者治療的給付費用。

三階段治療 多能在診所進行

陳彥廷說,牙周統合計畫每年設定的目標值,都能執行到八成以上,也因此健保署才會延續該計畫,繼續鼓勵醫師,進行牙周照顧。

陳彥廷表示,牙周照顧分三階段,粗略解釋就是第一階段為洗牙、第二階段為治療,從刮除術到翻開術等、第三階段則是由醫師教會民眾刷牙,並要求定期回診,避免牙周病復發。

牙周病三階段治療,除了牙周骨膜翻開術,其他治療都能在基層診所執行;除了4項自費項目以外,所有牙周病治療都有健保給付。但國人對於牙周病認知有限,畢竟牙周病的疼痛不像蛀牙,馬上就能感覺到疼痛,等到牙齒敏感,才發現已經動搖骨本。

四自費項目 各縣市費用不一

衛福部健保署表示,牙周病治療僅有4個項目醫師可以向民眾收取自費,分別為「牙周抗生素凝膠、牙周炎凝膠」、「因美容目的而作的牙周整形手術」、「牙周組織引導再生手術(含有骨粉、再生膜)」、「牙周去敏感治療(排除頭頸部腫瘤電療後病患)」。自費的額度各縣市衛生局核准的費用不一,民眾可先至各縣市的「醫療機構醫療費用標準」查詢。

健保署長李伯璋<br />圖╱健保署提供
健保署長李伯璋
圖╱健保署提供

清潔不確實 刷牙仍是重點

李伯璋認為,預防牙周病,刷牙仍是一大重點。現在的孩子幾乎都知道什麼是「貝氏刷牙法」,牙刷、牙間刷、牙線棒的使用也愈來愈普及,即使知道要刷牙,牙周病的罹患率仍高。根據研究分析,國人口腔保健不夠確實,早晚各刷一次是不夠的,只要吃過東西,都應該要刷牙,降低食物殘渣或是細菌停留在齒縫的時間。

他說,自己隨身都會攜帶牙間刷,只要吃完東西,一定會先使用牙間刷清除牙縫內的食物,並使用小牙刷,清除在牙齦邊蓄積的細菌,避免牙結石的產生,有很多牙醫師朋友都會告訴他,嘴中有牙結石,久而久之就會出現口臭,牙結石也可能造成牙齦出血,並發生牙周病的症狀。

牙周病 牙菌斑 牙結石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