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90~95%的人都刷錯了!醫師點出三大NG潔牙法

牙醫師宋權(右)觀察發現,門診患者高達95%潔牙方式錯誤。記者劉嘉韻/攝影
牙醫師宋權(右)觀察發現,門診患者高達95%潔牙方式錯誤。記者劉嘉韻/攝影

每個人每天都要刷牙,但你的刷牙方式對嗎?牙醫師臨床觀察,約有9成至9成5民眾,日常潔牙方式完全錯誤,不僅刷牙方式不對,就連使用牙線清潔的方式也錯誤。而清潔方式錯誤,不但可能造成牙齦炎等問題,甚至可能導致日後牙齦萎縮,甚至牙周病找上門。

「醫師,我每天都認真刷牙,也會用牙線潔牙,應該做得不錯吧!」牙醫師宋權指出,門診中常有病人自豪「每天認真刷牙」,但臨床觀察發現,其實高達90%至95%民眾使用錯誤方式刷牙。

★常見的 NG 刷牙、潔牙方式包括以下三種:

NG 1.上下左右用力刷,以為刷乾淨了

宋權指出,民眾常見的錯誤刷牙方式包括左右刷、上下刷、刷得太用力等等,甚至還有人刷個30秒就覺得「有刷了」,其實牙齦與牙根之間約有2mm的深度,稱為「牙周囊袋」,用餐之後的食物餐渣,會塞在牙周囊袋中。

因此正確刷牙方式,是要將牙刷傾斜45度角,讓刷毛進入牙齦裡面,並以繞圈方式、清清地將一顆顆牙齒清潔10次,並且刷完外側再刷內側,才能真正清潔口腔。

NG 2. 一根牙線棒清全口

不少民眾都有使用牙線棒的習慣,聽起似乎有做到潔牙的基本功,但多數民眾都是「一根牙線棒清全口」。宋權表示,這並不是正確作法,因為只使用一根牙線棒,會將前面清過牙縫中的細菌,再帶入隔壁的牙縫中,因此正確方式是使用牙線而不是牙線棒,使用清完前一個牙縫之後,要將牙線換到新的一段,繼續清下面的牙縫。

NG 3:牙線上上下下,以為有清乾淨

最常見的錯誤潔牙方式還包括「使用牙線上下清理」。宋權指出,多數民眾就算使用牙線,也是「下去又上來」,以為這樣就清乾淨了,其實很多食物殘差會進入牙齒根部,因此使用牙線,還需要再往牙齒根部左右兩側,向下深入牙齦中,才能將細小的食物殘渣完全清乾淨。

牙線 刷牙 潔牙 牙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