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左眼下方長智齒 女高中生牙齦腫脹說話大舌頭

高三女學生嚕嚕因牙齦腫脹,講話大舌頭,經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眼下方長智齒,形成囊腫佔據上顎鼻竇,醫師先用造袋術對囊腫進行減壓,用超音波骨刀切除囊腫再移除智齒。

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外科主治醫師蘇竣揚今天指出,18歲的嚕嚕發現自己牙齦腫起來,不時滲出鹹鹹的液體,時間長達半個月,嚕嚕的母親發現女兒牙齦腫脹,且講話大舌頭,吃完飯後還有疼痛感延伸到脖子,趕緊到牙科診所就醫,再轉診彰基醫院。

蘇竣揚說,醫師幫女學生進行電腦斷層掃瞄,發現女學生左眼眶下緣長了一顆智齒,產生巨大的囊腫佔據整個上顎鼻竇,他查詢文獻發現,以往有類似的病例,病人視力受到影響,和女學生的家人討論後,決定動手術。

蘇竣揚說,醫師先用造袋術對囊腫進行減壓,讓囊腫縮小,所謂造袋術是用顯微縫線將引流管固定在病患鼻腔內,讓囊腫內的液體自行流出,經過一年追蹤觀察,囊腫縮小,牙齒也慢慢脫離鼻子中線,移動到左眼眶正下方,才安排手術。

蘇竣揚表示,他們用超音波骨刀先切除囊腫,智齒暴露出來後,再小心地移除智齒,女學生術後住院一天就出院。

他解釋,女學生長的智齒屬於阻生智齒,最適合拔除的年齡約在15到19歲,除非阻生智齒造成疼痛或是像女學生的病例一樣,對身體其他部位造成影響,否則不需要特別處理。

智齒 大舌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