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齒脫鈣、琺瑯質破損 蛀牙風險升高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鍾佩芳/台北報導】

日常飲食多數都是屬於酸性,用餐完畢食物殘渣留在口腔,pH值迅速下滑(酸鹼值降低約至pH4.0)。牙醫師表示,早晚刷牙清潔雖已成為現代人普遍的衛生習慣,但許多上班族都有想到就吃、用餐不定時的飲食習慣,致使口腔長期維持在酸性危險狀態,如同對細菌門戶大開,將可能導致牙齒嚴重脫鈣,甚至造成蛀牙進而影響食慾與心情。

牙齒脫鈣或琺瑯質破損,蛀牙風險升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牙科林慧青醫師表示,脫鈣主要是受到酸性物質的影響,明顯提高兒童齲齒風險。

林慧青醫師建議,兒童可使用水平前後的橫刷法,咬合面要加強,動作要輕柔,不要把牙刷放太靠喉嚨處。幼兒熟習前未必使用牙膏,但仍建議使用含氟牙膏。沒有明顯牙縫的幼兒,仍要使用牙線或牙線棒協助牙縫清潔。

台灣加氟牙膏可分為低氟牙膏、含氟牙膏、超氟牙膏、兒童含氟牙膏。兒童含氟牙膏的含氟量最低,比低氟牙膏的氟含量更低。

醫師提醒,要塗氟的兒童需先徹底清潔乾淨牙齒,再咬住氟膠牙托。若有蛀牙,則應先治療完畢再塗氟,以免效果不佳。

從幼兒開始父母就要注意孩童口腔清潔,等到乳牙長成後,可改用兒童專用軟毛牙刷幫孩子刷牙,再逐漸協助養成獨立刷牙的習慣。

小朋友蛀牙,可能會影響恆牙牙胚健康,以及將來永久牙的排列。幼兒乳牙容易蛀牙,特別是愛吃甜食、睡前飲食沒有適當刷牙習慣者,或正餐時口含食物過久,也容易罹患蛀牙。

醫師指出,塗氟最主要就是在牙齒表面塗上高濃度的氟化物。氟化物可以促進及加速初期脫鈣的蛀牙再鈣化功用,抑制牙菌斑聚成。孩童可以每半年塗氟一次。

林慧青醫師指出,牙齒琺瑯質主成分為磷灰石,氟在牙齒上會形成氟化磷灰石,增加抗酸能力,抑制糖被細菌代謝而產生酸的過程,氟化物能殺死齒斑中的細菌或干擾其代謝與生長,減低糖轉變為有機酸的量,同時抑制多醣類的形成,減少細菌附著在琺瑯質表面。

兒童牙科醫學會蔡珍重理事長表示,造成牙齒蛀牙的原因,主要是吃完食物後,沒有馬上進行刷牙的工作,導致糖分附著,使細菌大量地繁殖,產生酸,造成牙齒表面的脫鈣,經年累月下來便造成蛀牙。除了刷牙外,適當地攝取均衡的營養,天天五蔬果,少甜食,多漱口,避免吃黏甜、含糖類的食物,如果汁、飲料、蜂蜜、糖水,甚至餅乾、零食等。

幼兒長出第一顆牙,就可以開始看牙醫了,國民健康局提供7歲以下兒童健康檢查,其中有5次之口腔檢查,並於兒童健康手冊中,列有醫師轉介至牙醫師執行塗氟服務,及請父母勾填是否完成每半年塗氟,提醒並鼓勵家長提早讓幼兒使用該服務。

氟化物是WHO目前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之齲齒防治措施,除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外,幼童牙齒塗氟,就像是為牙齒穿上防彈衣,可以降低乳齒齲齒率達33%、恆齒齲齒率46%。幼兒長牙後,健康局補助每半年一次塗氟,101年國民健康局進一步推動送氟到幼兒園,特別開放牙醫師至幼兒園提供塗免費氟漆服務,讓家長省錢又省時。

為了寶貝健康,應協助其從小養成餐後、睡前刷牙的好習慣,要使用含氟牙膏並定期塗氟,不要含奶瓶睡覺,少甜食多漱口,不要以口餵食,讓每個孩子擁有一口好牙。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蛀牙 塗氟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