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怎麼選牙膏才安全?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真美肌》,作者張麗卿,天下雜誌出版】

牙膏廣告,有誇大不實之嫌?

電視上的抗敏感牙膏,有牙醫師站台背書。沒有醫師的,也會處理成刷完後,像打了蠟般的潔白亮眼。要不也會用刷牙前後「口氣」硬是不同,來傳達牙膏的除臭功效。

牙膏包裝盒上,寫著更多的效果。乍看之下,確實覺得都滿誇大的。也許你會想,為什麼都沒有人取締?其實,你認為誇大的詞句,可能是在管理法規範圍內,除非用字上寫的是「治療、改善、去除」等字眼,才會有用詞上的爭議。

怎麼選牙膏才安全?

雖說刷牙得藉助牙膏才能確實潔淨,但大前提都是「配合正確刷牙習慣」。

所以,如果能夠養成正確的刷牙方式,牙膏就不見得要有「加碼」功效。像是特別強調去除口臭、減少牙菌斑、減少口腔細菌、潔白牙齒、強化琺瑯質、預防牙周病等等,對健康的牙齒來說,不只是多餘、多花錢、還多了風險。

花錢事小,風險又是什麼?大家必須有「舌下吸收」的概念,醫療上也有不少藥劑是以口含錠的方式投藥的。牙膏中的所有成分進入口中,會有相當的量透過舌下吸收入人體。

防齲齒的氟、殺菌的三氯沙、抗敏的硝酸鉀、美白的過氧化物、或其他特殊療效的物質,都會在刷牙的時候被人體吸收。當然連超清涼感的薄荷腦,也會被吸收。

這些標榜讓牙齒更健康的牙膏,是市場競爭下的產物,對一般沒有牙病困擾的人來說,並沒有特別的需要。所以,在這個不景氣的時代,買條最陽春簡單無特別訴求的牙膏,反而是最聰明、省錢、保健康的作法。

一般牙膏可標示的詞句:

不含氟及三氯沙(Triclosan),得標示:
▲配合正確刷牙習慣:

‧ 幫助去除牙菌斑、降低牙周病發生率、預防口腔異味、幫助去除牙漬、潔白牙齒、清新口氣、保持口腔健康、清潔牙齒

含氟總量在1500ppm 以下,得標示:

▲配合正確刷牙習慣:

‧ 幫助預防齲齒/蛀牙

‧ 幫助去除引起蛀牙的細菌

‧ 強化琺瑯質

‧ 透過再礦化修護琺瑯質損傷

‧ 幫助預防牙齦問題

含三氯沙(Triclosan)0.3%以下,得標示:

▲配合正確刷牙習慣:

‧ 減少牙菌斑

‧ 減少牙齦問題、口腔問題、

‧ 細菌滋生、牙齦出血、牙齦炎、

‧ 牙結石之發生率

含檸檬酸鉀(Potassium Citrate)5.53%以下或硝酸鉀(Potassium N itrate)5%以下,得標示:

▲配合正確刷牙習慣:

‧ 幫助緩解牙齒因冷、熱、碰觸所引起的酸、疼與不適感

‧ 幫助緩解敏感性牙齒的疼痛

‧ 減低敏感性牙齒疼痛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