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前牙開咬困擾進食 女矯正逾兩年獲改善

台南市一名19歲女子因前牙開咬、咬斷食物困難求診,醫師表示,發現病人從小嘴唇就不易閉緊,經過28個月的矯正後才解決進食方面的困擾,臉部外觀也獲得改善。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王崇歷今天在院內衛教宣導會中表示,這名女子有牙齒外暴且下巴後縮狀況,從小嘴唇就不容易閉緊,下巴發育感覺不足,導致上下排門牙距離較遠,成為前牙開咬患者。在經過約28個月的矯正治療後成功,追蹤一年也沒有發現問題。

王崇歷表示,一般前牙開咬的原因分為先天和後天。先天原因包括部分罕見症候群造成小下巴,或本身骨骼型態就是下半部臉型較長。後天原因通常是發育過程的不良口腔習慣,例如口呼吸、小朋友依賴吸吮奶嘴或手指;喜好咬鉛筆、髮夾等異物的習慣會衍生前面牙齒切端磨損,也有可能造成開咬。

他說,大多數兒童病人可藉由戒掉壞習慣來改善開咬問題,不需要用到矯正器。口呼吸病人應會診耳鼻喉科檢查是否有扁桃腺肥大過敏等問題,再來改正口呼吸習慣。

王崇歷指出,從出生開始建立正確的母乳餵養,有助於建立鼻呼吸習慣。正確添加副食品則有助培養正確的咀嚼及吞嚥方式。孩童定期看牙醫,可讓小朋友習慣牙齒成長的步調。發現一些異常口腔習慣時,也能早期阻斷、早期預防,大幅減少未來形成前牙開咬的機會。

扁桃腺肥大 齒顎矯正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