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拔牙顏面痛不止 防三叉神經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顏面疼痛,有患者以為是智齒惹禍,拔了牙齒,吃止痛藥皆未明顯緩解,進一步診斷才確定是三叉神經痛。北市聯醫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陳重嘉昨(17)日指出,三叉神經分佈範圍在上下嘴唇、齒槽、鼻子內側,很容易誤以為是智齒造成的疼痛,而針灸有助緩解,但不宜直接在痛點上施針,以免刺激過度。

陳重嘉指出,三叉神經痛經常反復發作,屬陣發性的劇痛,疼痛發作時,病人難於忍受。絕大多數只痛一邊,半數以上有明顯的觸發點,有患者當飲食、說話、洗臉、刷牙或微風拂面時,出現嚴重而突然的陣痛,嚴重影響病人生活品質。

如果有類似上述症狀,且被要求拔智齒或其他牙齒時,最好尋求第二、第三的醫療專業意見,以確認病因。

除以翳風、風池,上關,下關等為針灸主穴外,如果是三叉神經第一分支部位出現疼痛,可加入陽白、攢竹、太陽等穴針灸;第二分支部位疼痛為主時,則取迎香、地倉,承泣等穴;第三分支為主的疼痛可加夾車等穴;視病患實際狀況而定。

陳重嘉說,原發性三叉神經痛所佔比例較多,但現代醫學對於機轉的解釋仍多為假說,繼發性則可能是腫瘤等實質器官、組織,神經的病變所造成,所佔比例較少。

有些民眾吹到風、受了風寒後才明顯出現三叉神經痛,診斷後也多找不出其他可能的繼發因素。中醫師陳重嘉表示,如果偏向中醫所說的風邪襲表,也就是風寒影響為主時,多以荊防敗毒散、桂枝湯等方,配合針灸來改善;伴隨氣虛表現時也需酌加補氣藥。

其他證型包含如瘀血阻絡也就是氣血不暢時,醫師表示,可以疏經活血湯為主方改善,夾雜氣虛時,需輔以補氣藥;作息不正常、過勞而致肝火上炎時則以柴胡疏肝散、逍遙散為主方加減。具體用藥仍須尋求中醫師診斷後決定。

鼻竇炎、顳顎關節疼痛也常與三叉神經痛混淆。醫師表示,鼻竇炎嚴重時可能出現發熱,眉毛內側附近常有壓痛,與三叉神經痛症狀不同。

陳重嘉醫師強調,使用中藥及針灸療法治療此病,臨床上可獲得一定療效。醫師提醒患者,平時飲食要規律,以清淡為佳,宜選擇質軟、易嚼食物。忌油炸、辛辣刺激性或是燥熱性食物。

醫師提醒,頭、面部保暖也相當重要,避免局部受凍、受潮。平時應保持精神愉快,避免精神刺激,不宜激動,保持充足睡眠,可使血脈暢通、肝氣紓暢條達,讓精神狀態平和,有利預防及康復。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經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