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健保補牙 沒限顆數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健保規定補牙一次只能補一顆嗎?不少民眾抱怨,有牙醫指稱受限健保給付,要求患者分好幾次去補蛀牙,不能一次補完。健保局最近行文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強調健保給付補牙沒有顆數限制,希望牙醫師不要再以此為藉口要求病人多上門。

邱小姐日前到診所洗牙,只花了十分鐘,醫師就不見人影,把她一個人留在診療椅上,接著護理人員告知她有3顆蛀牙,預約下次再補牙,還強調健保有規定一次最多只能補兩顆,不能一次補完。

根據健保局統計,近半數的患者到牙科補牙時,醫師一次只補一顆。健保局醫管組長蔡淑鈴表示,民眾對於補牙顆數的抱怨不斷,且多半反映,醫生告知健保限制補牙顆數,甚至有民眾透過立委質詢表達不滿。讓健保局只好發文牙醫師公會全聯會,除強調健保並無補牙顆數限制,也希望各牙醫診所檢討不合理處,避免民眾就醫不便。

醫師:牙科預約制 只好下次再來

新光醫院贗復牙科主任張志麟表示,補牙無法一次處理,有可能是蛀牙的位置正好在口腔左右兩邊,如果需要上麻醉藥,若同時兩側同時上麻藥,麻藥退後患者會很不舒服,也影響咀嚼。另外,現在牙科多採取約診制,如果患者的蛀牙顆數較多,會影響到下個患者的時間,這時只好請患者「下次再來」。

醫師懶得講 讓錯誤訊息流通

蔡淑鈴說,一次能補幾顆牙,主要看蛀牙深淺、要不要根管治療等,「很複雜,不在顆數問題」。健保局不會硬性規定補牙顆數的「上下限」,希望尊重醫師的專業判斷。但她也認為,醫師以健保給付為藉口,多半是「懶得講」,沒有跟患者好好溝通,直接推給健保局,反而讓錯誤的訊息繼續流通。

健保 蛀牙 牙科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