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防蛀牙不只靠口香糖!草莓等6種食物也能潔牙

草莓。
草莓。
圖片/ingimage

保健牙齒不外乎吃完東西漱口、刷牙、定期看牙醫,保持口腔衛生。據康健雜誌報導,有些食物也能幫助清潔牙齒,內含天然成分有助抗酸蝕和抑菌。雖然這些食物可潔牙,但吃完任何食物,還是要記得刷牙。

1.草莓

草莓含木糖醇,口腔內的細菌無法將木糖醇代謝成酸性物質,所以可減少牙菌斑和變異性鏈球菌的滋生,有助防治蛀牙,另外草莓中的蘋果酸也有清潔去污的效果。

雖然草莓中的檸檬酸會讓琺瑯質腐蝕,但可以挑較成熟的草莓,含有較多蘋果酸、較少檸檬酸。

2.香蕉

香蕉有美白牙齒的效果,當中含的鉀、鎂、錳等成分可以去除牙齒印漬,另外用香蕉皮摩擦牙齒表面也有效果。

3.花椰菜

花椰菜和其他十字花科植物中含鐵質,會在牙齒表面形成抗酸蝕的薄膜,減少對酸性食物的侵害。

白花椰菜。<br />圖/123RF
白花椰菜。
圖/123RF

4.乳酪

乳酪可增加唾液分泌,降低口中酸鹼值,降低蛀牙機率,尤其切達乳酪效果最好。不過非所有乳製品都可防蛀牙,牛奶和無糖優格就無法降低唾液酸鹼值。

5.葡萄乾

美國研究指出,一種由無籽葡萄所製成無糖葡萄乾含有齊墩果酸,可以預防口腔內變異性鏈球菌和牙周炎致病菌的滋生,能防治蛀牙和牙周病。

6.魚類

魚類含Omega-3脂肪酸,可以抗發炎,所以也能預防牙齦的發炎,對於預防牙周病有幫助。

草莓 蛀牙 檸檬酸 口腔衛生 果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