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洗牙後牙齦仍出血 小心牙周病徵兆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王柏楊/台北報導】

到診所、醫院接受洗牙後的二~三天仍有出血問題,小心有牙周病問題。耕莘醫院牙科部主任黎達明表示,若洗牙後仍有出血問題,則需就醫做進一步的牙周病治療。

利用牙刷刷牙肉時,正常是不會出血的,若發炎到一定的程度時,才會造成牙齦出血。黎主任表示,若患者本身有糖尿病或服用某些藥物、熬夜等情形時,都會讓牙齦出血的情形特別地嚴重。

一般來說,刷牙時出現牙齦出血一周以上時,需就醫診治;若到醫院、診所洗牙後的二~三天,仍有持續出血,則需做進一步的牙周病治療。

到診所或醫院洗牙,醫師都會利用超音波機器來幫患者清洗。黎主任表示,一般刷牙只能刷掉牙菌斑,仍需藉由洗牙才能清除牙結石及牙菌斑。清洗完牙結石後仍有發炎流血情形,則非最上層表面出血,可能是內層牙周問題所造成。

另有牙齦腫脹的問題,是否可用鹽來消腫、殺菌?黎主任表示,殺菌效果有限,仍需藉由洗牙才行。

雙和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吳宏乾表示,牙齦是由一層內含微血管之半透明黏膜包覆在牙槽骨外而成。故若於牙齦周圍有發炎現象,而導致黏膜充血腫脹,加上清潔或咀嚼時等外力的摩擦刺激,便易造成其微血管之破裂出血,大多數人所發生之牙齦出血現象便是由此而來。

吳宏乾醫師指出,若是偶發性的牙齦出血現象,大都和外來機械性之刺激較有關係,如刷牙、洗牙、戴脫牙套、蛀牙等。而長期性的牙齦出血現象則與全身性疾病相關,如白血病、血友病、血小板缺乏、貧血、癌症,或長期服用阿斯匹靈等其它抗凝血藥物;用一般的止血方法常不易控制。

針對上述之現象,除了從日常生活習慣著手來改善外,吳宏乾醫師建議,飲食要每天多吃蔬果以補充維生素,並遵守清淡口味且定時定量原則。

吳宏乾醫師呼籲,若有出現牙齦出血的症狀時,可先找西醫牙科先做初步的口腔清潔處理,待病症稍微穩定後,再用中醫的藥方調理體質。兩方合併診療,以達治標亦治本之效。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