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齒列不齊咬破舌 竟惡化成癌

如果齒列不齊,舌頭反覆咬傷,可能會罹患舌癌。 照片/光田醫院提供
如果齒列不齊,舌頭反覆咬傷,可能會罹患舌癌。 照片/光田醫院提供

【聯合報╱記者苗君平/台中報導】

台中縣28歲李小姐齒列不整齊,經常咬傷舌頭側邊,不斷反覆受傷潰瘍,糜爛久不癒合;上月前往大甲光田醫院檢查,才發現已惡化成舌癌第三期,轉往其他醫學中心積極治療。

牙醫師張文山表示,大部分舌癌的發生與嚼檳榔、抽菸、喝酒或嗜吃辛辣的飲食習慣有關,李女平時生活飲食健康、不菸不酒,主要原因是齒列不齊,造成舌頭反覆受傷,長久刺激才會引發病變。

張文山表示,幾乎每人都有吃東西或說話時,不慎咬破舌頭的經驗,尤其齒列不齊更是司空見慣,雖然多數人認為傷口過幾天就會好,不過齒列不齊常咬破舌頭,有可能引發癌症,不能等閒視之。

他說,患者從小就齒列不齊,不僅牙齒死角多,容易蛀牙,還害她經常咬到舌側,但她未積極治療,去年底出現傷口糜爛、久不癒合的情形,外觀呈現不規則狀,最近前來檢查才發現已是舌癌第三期。

他指出,舌癌多原發於黏膜表面,九成以上為鱗狀上皮細胞癌,外觀常呈潰瘍、不規則白斑或像橘子皮的突起狀,門診中統計最容易咬傷自己舌頭的族群,包括齒列不整齊、有磨牙習慣導致舌側牙齒尖銳、舌頭肥大、中風造成舌頭神經功能異常的民眾,其中又以齒列不整占最多數。

舌癌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