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七成上班族 飯後不刷牙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吃完了飯,你會刷牙嗎?調查發現,七成五上班族認為自己牙齒不好,卻懶於飯後刷牙,有餐後潔牙習慣的上班族僅有兩成多。有人懶於刷牙,改拿面紙擦牙齒,醫師認為,這是難看、又沒有效果的蠢方法。

「上班族牙齒潔淨大調查」係針對全台18至35歲上班族進行問卷調查,有效樣本為250人,受訪者都是至牙醫診所接受治療或定期檢查牙齒的民眾。

結果顯示,兩成五受訪者自認牙齒健康,但醫師檢查發現,其中高達九成五有蛀牙,七成五牙結石。昱新牙醫診所主治醫師許先麟認為,這與飯後牙齒黏膩,沒有妥善清潔有關。

七成五上班族認為自己牙齒狀況不好,應該多重視潔牙工作,但能夠身體力行的人卻是少之又少。飯後刷牙的比率還不到三成。如果覺得牙齒黏膩,五成七會使用牙籤,四成四則會用水漱口。

令人意外的是,一成上班族於飯後習慣用面紙擦牙齒。許先麟指出,不管是用牙籤、漱口,或是面紙擦拭,頂多剔除牙縫中的菜渣,但這些方法無法去除牙菌斑、牙結石,長期下來,就可能導致牙周病。

至於餐後為何不刷牙?調查發現,上班族飯後不刷牙的原因是沒時間、怕麻煩、飯後沒有習慣刷牙,甚至有12.2%的上班族認為飯後根本沒有必要刷牙。

許先麟指出,牙周病是口腔的隱形殺手,進食後的10分鐘,口腔內細菌就會開始滋生,牙菌斑也開逐漸堆積,由於不痛不癢,才會導致不少自認牙齒健康的上班族,牙齒卻出現狀況。

許先麟建議,上班族不要偷懶,盡可能養成犯後潔牙的習慣,有機會就應刷牙,並學習正確使用牙刷、牙線的方法,或是嚼食具有潔牙效果的無糖口香糖。

【2010/03/04 聯合晚報】

刷牙 潔牙 口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