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清潔大作戰/洗牙去結石 愈常做愈好?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彭芸芳/報導】

「常洗牙才能擁有一口漂亮的好牙」,這句話正確嗎?

超音波洗牙 約半年一次

一般所謂的「洗牙」指的是由牙醫師負責的超音波洗牙,健保給付每半年一次,目的在利用超音波震盪的原理去除牙齦上的牙結石和牙菌斑,自費多做無益。至於「深層洗牙」,則是針對牙周病患者,在經醫師評估後所進行的牙結石刮除術。

可別以為有定期洗牙就什麼都不怕了,牙齒的清潔保養主要還是應該靠每天認真的刷牙和使用牙線。

署立新竹醫院牙科主治醫師張文解釋,如果牙齒沒清潔乾淨,日久牙周就會殘留很多細菌和毒素,牙齦周邊也會出現牙結石,利用超音波洗牙即可洗掉,每半年洗牙一次,除了可將累積的殘留物清潔乾淨,也可順便檢查有沒有蛀牙,做一次牙齒健檢。

也有少部分的人清潔得非常周到,經醫生檢查後,可延長到一年再洗牙。

深層洗牙 需使用麻藥

但如果保養功夫做得差,牙齦嚴重紅腫發炎,以致細菌破壞屏障,直接入侵到牙齦內部,變成牙周病,這時就必須以侵入性的探針去測量發炎的程度,再搭配X光片,分2到5次做深層洗牙治療,需打麻藥。

有家族史 需積極治療

牙周病又分慢性和侵犯性,一般人在40到50歲時所犯的牙周病,大都屬於慢性,只要如上述治療即可治癒。

但也有少數人在20多歲即患牙周病,且發展速度較快,通常是因為口腔中有特殊的菌種,大多數的病患有家族史,這種情況更需要積極的治療,儘早擋住牙齒被破壞的地步,並更認真注重口腔清潔。

【2009/10/04 元氣周報】

洗牙 牙周病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