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周病菌 一堆疾病禍首

【聯合報/官生華/竹南慈祐醫院神經科主任】

常刷牙可以預防牙周病,也可以預防很多疾病。

牙齒跟牙齦間常有細菌附著增生形成牙菌斑,牙菌斑中有數百種細菌,其中有幾種會造成牙周發炎的細菌稱為牙周病菌,會釋放毒素和酵素,造成牙齦發炎。牙齦發炎厲害時,會在牙齒和牙齦間形成囊袋,牙菌斑就更易增生蓄積,如此惡性循環,牙齦囊袋愈來愈深,終致牙根裸露,齒槽骨侵蝕而牙齒掉落。這就是牙周病。

牙周病不只會造成牙齒掉落,還會引起種種全身性的疾病。牙周病菌會經由發炎的牙齦進入血液循環,刺激免疫細胞生成一些免疫活性因子抵抗牙周病菌。免疫活性因子會干擾胰島素的作用,導致血糖無法正常代謝,最後造成糖尿病。免疫活性因子也會促進子宮收縮,厲害時可能引發陣痛導致早產。

進入血液中的牙周病菌也會穿過動脈血管內膜而附著在血管壁內,造成血管壁發炎,使膽固醇、血脂肪容易在動脈血管壁內的沈積,最後造成動脈硬化。動脈硬化則會造成腦中風和心肌梗塞等疾病。

牙周病菌還會經由咽喉、氣管進入肺中,引起肺炎。老年人或中風過的人因吞嚥反射不良易將口水或食物誤吞入氣管,有時因而導致肺炎,稱為吸入性肺炎。牙周病菌毒性很強,隨口水誤吞入氣管內更容易導致嚴重的吸入性肺炎。

另外,正常的呼吸道黏膜上有保護蛋白質可以防止病毒入侵,牙周病菌會分泌酵素分解掉保護蛋白質,使流行性感冒病毒容易入侵呼吸道黏膜而致病。

預防牙周病不只可以防止落牙,也可以防範很多全身性的疾病。因此日常生活中就要做好清潔口腔的工作。

一、確實刷牙,把食物殘渣清乾淨。食物殘渣滯留是造成牙周病菌增生的原因。最好每餐後都要刷牙。

二、儘量不要吃零食、不喝含糖份的飲料。

三、禁菸。香菸中的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等成份,都會刺激牙齦黏膜增生浮腫,使牙周病菌更容易滋生。

四、定期清除牙結石。常刷牙也不能完全防止牙結石。一旦牙結石形成,牙周病菌也更容易滋生。最好每隔半年就要清除一次。

【2009/08/05 聯合報】

感冒 糖尿病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