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植牙惡夢!她,2年不能開口笑

連小姐平常生活都用膠帶貼住嘴巴,提醒自己別張口。(陳亮州醫師/提供)
連小姐平常生活都用膠帶貼住嘴巴,提醒自己別張口。(陳亮州醫師/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婦人植牙失敗,口腔內的傷口遲遲無法癒合,只要大笑、咳嗽,傷口就會裂開,反覆拆縫了十多次,牙齦骨質越來越薄。後來只要一開口,傷口就裂開,只得以膠帶封口,提醒自己不要張口嘴巴,因此當了兩年的「膠帶女」。

牙醫師陳亮州指出,台灣每年植牙超過10萬根植體,但植牙技術參差不急,植牙失敗率高達二成,植牙失敗嚴重者甚至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頸部深度感染。

牙齦軟組織沒處理好

一位蛀牙眾多的連小姐,裝了很多假牙,後來她決定把上排牙齒的假牙拿掉,到台北某醫學中心進行人工植牙,但由於牙齦的軟組織沒有處理好,植上植體之後,傷口遲遲無法癒合。每次傷口拆線後,只要大笑、打噴嚏,口腔裡的傷口就會裂開,因此又得重新縫線。

牙齦骨頭外露 骨頭壞死

如此又拆又縫了十多次,連小姐的牙齦骨質越來越薄弱,原本裝了四根植體也掉了一根,還有牙齦骨頭外露,骨頭壞死的情況。

在此期間,連小姐嘴巴不敢用力,為了提醒自己不要張口,她用膠帶貼在嘴巴正中間,以封住嘴巴,連工作、出門也沒將膠帶拿下來,成了大家議論紛紛的「社區奇人」。

沒有牙齒、不能張口,進食更辛苦。連小姐只好用果汁機將食物打碎成液體,再用有長尖嘴的罐子插入嘴巴深處,以此方式進食。

陳亮州說,病患傷口遲遲無法癒合,原本的醫師竟沒有好好清創,只取了皮瓣就往上補,導致越補越大洞,病患還因為傷口感染,導致下顎蜂窩性組織炎,整個人腫如豬頭。

陳亮州為連小姐清創之後,再幫她取後牙骨補骨,讓她的傷口不再迸裂,並且重新植牙,讓連小姐終於可以正常飲食。

陳亮州指出,植牙失敗的原因可能是牙醫師經驗不足,術前計畫不夠完善,植體選擇、種植角度不對、方向、位置不對,或是補骨手術沒有做好等等原因,都可能造成植牙失敗。

植牙前一定要認真做功課

病患本身也有責任,如果病患的口腔衛生不佳、菸癮太大或是糖尿病患者,也很容易導致植牙失敗。

陳亮州呼籲,民眾植牙前一定要認真做功課,除了蒐集資料,也要尋找專業的牙醫師,了解自己的牙骨、牙床狀況,如果手術未做好而造成傷口發炎,非常難以處理,民眾一定要謹慎就醫。

※延伸閱讀》
‧植牙 「入骨」的三角戀愛
.假牙、植牙PK戰 哪種比較好?
‧植牙手術大不同》手感經驗vs.宣傳招術
‧植牙停看聽》糖尿病、骨鬆症 本錢差風險高
‧幾歲才可植牙?》18歲 下顎骨發育全
‧植牙用多久》每3-6個月回診 人工牙壽命關鍵
‧植牙大補帖》植牙防失敗 術前做功課
‧擺脫人工植牙的迷思

【2009/07/08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