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人工植牙 斷層掃描增加準確性

【聯合報/許月閔/台北長庚義齒補綴科主治醫師】

過去老人家常說,拔一顆牙要作三顆假牙,因為拔除一顆牙後, 必須修磨前後兩顆鄰牙為支撐,才能做成牙橋,回復咀嚼功能。近年人工植牙發展,可以不再修磨其他牙齒。

簡單來說,人工植牙是在缺牙區牙床中植入鈦金屬的人工牙根,等待4至6個月,達到骨整合後,即可連接假牙,優點包括可減少其它鄰接自然牙的修磨, 保存較多自然牙齒質,缺點則是需要經過一到兩次小手術,費用較高,時間較長等。

目前發展出新式牙科斷層掃瞄X光機,患者植牙前可先接受斷層掃描,了解欲植牙區的骨質條件,輸入電腦,結合植牙設計軟體,在電腦中規畫預期植入位置,角度以及植體大小等,透過電腦導引定位,尤其是植多顆牙或全口重建患者及特殊病例,增加手術的準確性及安全性。

早期若牙齒缺失數目過多,不足以支撐固定式假牙則需配戴活動式假牙,患者在三餐飯後及睡前都必須取下活動假牙清潔,現在若使用人工植牙,經過術前X光檢查及評估,在牙床植入適當數目的人工植體,即可做成固定式假牙,咀嚼功能以及外觀都與自然牙類似,可省去配戴活動假牙的不便。

老年人若牙齒全部喪失,則需配戴全口假牙,依靠沒有牙齒的牙床吃東西,因此可能發生牙床破皮疼痛,或為沒有牙齒可幫助固著,所以假牙穩定性不好,吃東西不方便、飯菜嚼不爛,進而影響老年人營養吸收。此時可使用人工植牙輔助,通常可植入二到四支人工植體,再將全口假牙藉由附連體連接到植體上,增加穩定性,假牙不會再動來動去,吃東西也較有力氣。

人工植牙成功率可達九成以上,然而術前審慎評估相當重要,必須做好完善治療計畫,了解植牙區骨質條件是否適當,不論在牙床的高度及寬度都要足夠,也要具備良好骨質密度,才能夠進行植牙治療。

延伸閱讀
植牙手術大不同》手感經驗vs.宣傳招術
植牙停看聽》糖尿病、骨鬆症 本錢差風險高
植牙停看聽》護新牙如真牙 正確刷勤回診
植牙大補帖》植牙防失敗 術前做功課
打聽口碑》找哪個醫師 擇善固「植」很重要
假牙、植牙PK戰 哪種比較好?

【2009/03/25 聯合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