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愛吃酸性食物小心!這些食物容易造成牙齒敏感

用力刷牙,一天刷牙很多次,就能保證牙齒健康嗎?那可不一定,牙醫師發現,很多人終其一生沒用對方法照顧自己的牙齒,以致破壞掉琺瑯質、露出牙本質,變成一口容易酸軟疼痛的「敏感牙」。
用力刷牙,一天刷牙很多次,就能保證牙齒健康嗎?那可不一定,牙醫師發現,很多人終其一生沒用對方法照顧自己的牙齒,以致破壞掉琺瑯質、露出牙本質,變成一口容易酸軟疼痛的「敏感牙」。

用力刷牙,一天刷牙很多次,就能保證牙齒健康嗎?那可不一定,牙醫師發現,很多人終其一生沒用對方法照顧自己的牙齒,以致破壞掉琺瑯質、露出牙本質,變成一口容易酸軟疼痛的「敏感牙」,到底該如何拒絕牙齒敏感「症頭」,高雄長庚醫院牙科部副部長林靖萍帶大家找答案。

Q按時刷牙,使用牙線,少吃酸性食物,就不會有牙敏感症?

林靖萍說,其實不管牙根或牙冠,只要牙本質露出來,牙齒就會敏感。牙冠方面,平日常吃酸性食物或刷牙不當,都會磨耗掉琺瑯質而露出牙本質。牙根部分,患牙周病或刷牙太用力,也會造成牙齦萎縮而曝露牙本質。

其中酸性食物會讓琺瑯質脫鈣、軟化而曝露牙本質,造成牙齒敏感,因此愛喝檸檬汁、果醋、紅酒、汽泡水或吃醃梅等酸性食物的人,得注意攝取的頻率與量,千萬別讓牙齒長時間泡在酸的環境裡,因為這比刷牙更磨耗琺瑯質。

【牙齒抗敏訣竅】

●吃完酸性食物後先以清水漱口,間隔1小時再刷牙。

●改用吸管喝酸性飲料。

●別長時間含維他命C錠、檸檬片,減少酸與牙齒接觸的機會。

●已經牙齒敏感的人,可用含氟漱口水或抗敏感牙膏修護。

Q為何洗牙後牙齒特別酸軟?會洗掉琺瑯質,讓牙敏感更嚴重嗎?

臨床上洗牙是用超音波器械把牙結石、牙菌斑及牙垢震碎,這些口腔髒物,牙刷刷不掉,漱口也漱不掉,只能利用器械處理,醫師只要正確操作,並不會傷害牙齒。

但為何洗牙後,牙齒對冷、熱、酸、甜仍會敏感?林靖萍說,只要牙本質沒曝露,事實上洗牙並不會不舒服。她進一步解釋,牙周病患牙齦萎縮後,牙根表面會堆積牙結石及牙菌斑,洗牙後,牙根像脫去一層外衣,外露範圍增大,瞬間接觸外界的冷熱,就會很敏感。不過牙結石不得不清,否則牙周炎會更厲害。

【如何避免洗牙後牙齒酸軟?】

●用溫水、去敏感牙膏或含氟量較高的牙膏刷牙。

●如果牙齒還是很酸,可在牙根塗少量去敏感牙膏。

Q為何美白牙齒可能造成牙齒敏感?

美白牙齒的作法是使用過氧化氫分解牙齒表面色素,氧化還原為較淡的牙色,這類漂白劑濃度愈高,愈強效,因此需由醫師安全監控,隨時調整藥劑用量,避免自行使用,以免超過安全的濃度及作用時間,損害到琺瑯質而侵蝕牙齒結構。

「美白牙齒時,藥劑若剛好碰觸到牙本質,牙齒就會有點酸。」林靖萍說,有些人沒發現自己有小蛀牙,琺瑯質已遭破壞,當過氧化氫藥水滲透後會傷及牙髓神經,所以牙齒美白一定要先排除牙敏感問題,否則會擴大原本敏感的症狀。

【如何避免洗牙後牙齒敏感?】

●牙齒敏感的人可在漂白前1、2周或漂白期間使用去敏感牙膏。

●若牙齒過敏非常嚴重,須停止漂白數天或2、3天才漂白一次。

●美白期間需避免吃過酸、太燙或太涼的食物。

Q胃酸逆流也會損害琺瑯質?

答案是肯定的,林靖萍說,牙本質在琺瑯質正常保護下,是不會產生任何感覺的,但刷牙方式不對,琺瑯質過度刷耗,或平時愛吃酸、胃酸逆流、暴食症吃後挖吐,都可能造成胃酸侵蝕牙齒。

Q進食後不馬上刷牙,不是會造成牙菌斑孳生,容易蛀牙?

林靖萍說,正確的刷牙一天只要2到3次,尤其是睡前及早餐飯後刷牙,可抑制牙菌斑生長的速度,「刷牙應是重質不重量,不是刷越多次越好。」

通常飯後半小時內刷牙、漱口即可,晚上睡前的刷牙則不能偷懶,如果隨便刷刷,沒用牙尖刷或牙線清理牙縫,危害將遠大於飯後沒有馬上刷牙。

一般人睡覺時口水分泌會減少,這時細菌容易繁殖,牙菌斑就是細菌繁殖成的菌落,它會變成厚黏的生物膜附著牙齒表面,漱口無法除去,需用牙刷的摩擦力打破,再漱口帶掉。

蛀牙 齲齒 牙周病 牙齒敏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