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習慣用同一側牙齒咀嚼?除了大小臉還有這4種危害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你習慣吃東西時總用某一側的牙齒咀嚼嗎?雖然看似是微不足道的壞習慣,但會造成不少危害。牙齒矯正醫生徐巍娜舉出五種偏側咀嚼易造成的症狀和疾病。

偏側咀嚼是怎麼產生的?

徐巍娜指出,發生偏側咀嚼可能有兩種情況,一種情況是兒童的乳牙脫落後,一側的恆齒還沒長出,只能用另一側咀嚼,久了就養成偏側咀嚼的習慣。另一種情況是一側的牙齒疾病沒有治療,用這邊咬會感到不適,於是長期改用另一邊健康的牙齒咀嚼。

偏側咀嚼會造成哪些危害?

1.大小臉,臉型不對稱

長期用某側咀嚼,那邊的咀嚼肌鍛鍊較多,使得該側面部肌肉和頜骨發育發達,而另一側沒有鍛鍊,會讓面部肌肉和頜骨萎縮,使得兩邊臉部大小不對稱。

2.牙齒磨損

長期用偏側咀嚼會讓該側牙齒磨損嚴重,使得出現牙齒過敏、酸痛甚至牙髓炎等症狀。

3.不常用的那側易生病

咀嚼食物會讓牙齒產生自潔作用,牙齒牙齦和食物充分摩擦,以及咀嚼產生唾液會對牙面進行清洗,不容易堆積牙結石,而另一側缺乏上述動作,會增加齲齒、牙周炎、牙齦炎等風險。

4錯頜畸形、咬合關係紊亂

偏側咀嚼會讓牙齒只向一側進行運動,下頜牙齒反覆向咀嚼側運動,容易形成咀嚼側錯位,使咬合關係紊亂,形成反頜。

5.胃病

偏側咀嚼常常無法充分咀嚼食物,吞下容易造成胃部負擔,易得胃病。

有偏側咀嚼症狀該怎麼辦?

徐巍娜表示,依照自己的狀況,如果純粹是個人習慣,應該時時提醒糾正自己;若是牙齒疾病造成的,就應就醫檢查,不然變成臉部不對稱、錯頜畸形等問題,會增加治療難度。

牙齦炎 胃病 牙結石 潔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