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注意日常口腔清潔 甩開難纏牙周病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作者/林書正 醫師口腔疾病當中除了齲齒以外,緊接著便是牙周病問題,所謂的牙周病是指牙齦出現發炎症狀,隨著其發炎的嚴重性,進展影響到牙冠、牙根、骨頭等等的健康。

台灣雖然有完善又便利的健保制度,但民眾對於定期洗牙的觀念尚未普及,因此,台灣民眾患有牙周病困擾者占比相當高,其中不乏壯年族群的患者,專業牙醫師提醒日常清潔口腔除了使用牙刷以外,建議善用搭配使用牙線、牙間刷,此外,定期至牙醫診所洗牙與檢查口腔更是不可少。

影響植牙手術成功與否關鍵 

一般而言植牙手術的過程,首先,最重要的是術前全面檢查與完善溝通,術前需透過X光進行全口診斷,並且利用電腦斷層掃描進行更加準確的骨頭密度、高度、寬度等量測,此步驟亦可協助醫師判斷日後植牙時位置與角度。植牙初步的檢查評估看似容易,但卻是植牙前相當關鍵的一環,如評估患者咬合狀況、骨質條件、健康狀態、牙周、咬合肌群等,皆與植牙成功與否息息相關,若是忽略其中的細節,很有可能就會增加手術失敗的機率,通常老年人接受植牙的狀況較多,患者條件不足的缺陷或限制較多,應結合其他的治療來完成重建目的。

植牙手術程序

接著,進入植牙手術,倘若第一階段檢查時,醫師建議需要先進行補骨手術的患者,亦會在植牙手術前完成補骨治療,若狀況允許下醫師會同時進行補骨以及植牙手術,進行植牙手術前除了進行口腔麻醉以外,事先請患者先服用消炎、消腫、止痛口服藥,放入補骨手術與植牙手術後,依照患者本身狀況需觀察約三至六個月左右等待骨整合,方能進入下個階段的治療。

最後,經過醫師判斷植體恢復狀況允許的情況下,便可進行最後的裝上牙冠假牙。晶悅牙醫診所專業植牙醫師表示,人工植牙雖然不會有蛀牙問題,但萬一患者未做足口腔衛生清潔,仍會導致牙齦紅腫發炎的狀況,建議避免造成植牙失敗風險,患者接受植牙手術治療後,需定期回診洗牙與接受檢查植體是否有鬆脫以及咬合狀況是否健康,為降低植牙失敗不二法門。

(圖片素材皆選自pakutaso)

植牙 口腔衛生 牙周病 洗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