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牙齒斷裂、脫落 該怎麼急救

小瑋趁下課時間,在學校走廊上和同學玩遊戲,奔跑嬉鬧間,不小心被同學推了一把,撞到教室外牆;糟糕!牙齒掉了!同學們嚇得不知所措,只好趕快帶著小瑋到保健室找護士阿姨。

世豪春假期間,泡在球場上和死黨一起打籃球。這天鬥牛賽打得如火如荼,搶籃板球時不慎被對手的手肘打到臉部,一陣眩暈後,發現嘴巴流血了;仔細一看,上排門牙居然有二顆斷了一半。慘了!

牙齒外傷是各種運動傷害或意外傷害中常見的種類。發生牙齒外傷時,常伴隨著口腔出血,因此傷者很容易驚慌;幸而台灣牙科診所及醫院較密集,建議傷者先簡單以紗布按壓傷口止血,並前往診所接受診療。

脫落…

快泡冰牛奶或食鹽水

一般牙齒受到外力撞擊,除了斷裂之外,也可能牙齒並未斷裂,但整顆搖動、位移、甚至從口腔中脫落。其中最需要趕在黃金時間內緊急處理的,當屬牙齒脫落。牙齒從齒槽骨中脫落後,其實可以請牙科醫師協助再植回,所以傷者或親友需從意外現場先找到牙齒,並將牙齒泡在冰牛奶中。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牙齒脫落後,浸泡在冰牛奶,並在一小時內植回齒槽骨中,則牙根表面的牙周韌帶組織有機會維持活性。

如果牙齒被儲存在乾燥環境,例如用衛生紙包住,或很久之後才植回齒槽骨,那麼牙根日後遭到吸收而逐漸消失的機會大增。

如果現場找不到冰牛奶,浸泡在生理食鹽水中也是一個選擇。牙齒植回或牙醫師將撞歪的牙齒推回原位後,會以軟鋼線將牙齒固定二至四周,以利牙周韌帶重新生長,慢慢地牙齒就不再搖晃了。如果第一時間受到妥善的照顧,很多被撞掉或者撞歪的牙齒,後來都可以恢復原先的位置和功能。

斷裂…

撿起斷片有機會補救

牙齒斷裂,可前往附近的牙科診所檢查,看看牙神經是否外露。如果牙神經沒有露出來,可以請牙醫師將牙齒暫時填補;若是牙神經已經外露,則須接受不同程度的根管治療。如果牙齒的斷片有撿起來,某些狀況下還可以將斷片接回原來的牙齒上。

除了牙齒之外,同時也要檢查口腔內其他軟組織,如嘴唇、牙齦、舌頭有無裂傷需要縫合;較複雜的口腔外傷,牙醫師也會照X光,檢查是否有顎骨或其他骨骼斷裂情形。

乳牙掉了 不建議植回

至於兒童的牙齒斷裂、位移、脫落等狀況,由於兒童的牙根可能尚未生長完畢,位置也還未長到定位,處理牙齒外傷時的準則就和成人有差別。急診常遇到心急如焚的家長,帶著孩子脫落的乳牙要求植回,但因乳牙重新植回的預後不好,且容易影響恆齒的發育,故一般不建議植回。若有疑惑,可以尋求兒童牙科醫師協助。

假牙植牙 是最後防線

雖然牙齒是硬組織,且斷裂後無法自行癒合;幸而醫療技術發達,斷裂的牙齒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及觀察後,多半可以做假牙恢復原來的外形和功能。即使是牙齒整顆脫落未植回,也可以利用人工植牙技術,植入新的人工牙根,再裝上假牙,一樣可以重建良好的咀嚼功能和美觀,恢復自信心。

人工牙根 植牙 運動傷害 假牙 齒槽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