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呼吸中止症 扯上牙周病?

多項研究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與牙周病間可能存在雙向影響。
多項研究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與牙周病間可能存在雙向影響。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你有牙周病嗎?小心,你可能同時患有睡眠中止症。多項研究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與牙周病間可能存在雙向影響,33%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同時在治療牙周病,澳洲研究數據更高達77%。由於兩種疾病盛行率皆高、但多數人不自知,相關研究提醒民眾遠離共同的危險因子,如肥胖、吸菸、糖尿病、口腔清潔習慣不佳、未定期洗牙等。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雜誌最新一期刊登一篇回顧性研究,整理近年國內外關於睡眠呼吸中止症與牙周病關聯性的文獻,發現兩種疾病之間的因果關係雖尚未明朗,但從統計上能看出相關,推測可能是因為部分危險因子、致病機轉相同而有雙向影響。

2013年一份以台灣為對象的研究,分析健保資料庫數據後發現,有33%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同時在治療牙周病,沒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族群只有22%;2009年一篇澳洲研究更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患者中,高達77%罹患牙周病,高出澳洲全國平均盛行率的4倍。

打呼造成口乾症 易孳生細菌堆積牙菌斑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北區副秘書長郭博仁、三軍總醫院牙周病科住院醫師侯欣妤等人共同執行上述研究,他們說明,睡眠呼吸中止症合併口呼吸與打呼所造成的口乾症,容易造成口腔內細菌孳生與牙菌斑堆積,提升罹患牙周病的風險;上呼吸道阻塞導致睡眠中間歇性的缺氧、高碳酸血症、睡眠中斷與交感神經活性增加,體內氧化壓力的改變也影響牙周病的發炎與破壞。

牙周病也可能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與惡化,郭博仁與侯欣妤指出,牙周病原菌與生物毒素藉由血液擴散到體循環,可能導致菌血症與轉移性發炎,增強睡眠呼吸中止帶來的氧化壓力與發炎反應,掉牙的牙周病患者更由於口腔呼吸空間減少、血氧濃度較低而提升睡眠呼吸中止的嚴重程度。

上述回顧性研究也提及,有報告顯示,睡眠呼吸中止症與牙周病的關聯性以小於55歲的成年族群較為顯著。

郭博仁與侯欣妤表示,理論上年紀越長,罹患牙周病的機率越高,但若未注意與改善其他危險因子,如肥胖、吸菸、糖尿病、平時未作好口腔清潔、未定期洗牙或者有睡眠呼吸中止症,都有可能讓牙周病提早報到。

睡眠呼吸中止症 牙周病 洗牙 菌血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