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正確咀嚼竟能改善重聽!國際牙醫學院院士:多數人咀嚼方式都錯了

只要培養正確的咀嚼方式,就很有可能恢復聽力,治好耳鳴或暈眩。
只要培養正確的咀嚼方式,就很有可能恢復聽力,治好耳鳴或暈眩。
圖/ingimage

多數人的咀嚼方式不正確

我一再強調,偏差性咀嚼可能是造成耳朵困擾的因素。你覺得最常見的偏差性咀嚼是使用哪顆牙齒?正確答案是左臼齒;甚至可以說,所謂的偏差性咀嚼就是過度使用左臼齒咀嚼。

偏差性咀嚼中最常使用的那顆牙齒,因負擔較大,容易出現牙周病等問題,被拔掉的比例也偏高。根據日本厚生勞動省二○○五年的調查,無論在哪個世代,比起門牙,仍保有臼齒者比例較低。再者,超過八十五歲的老年世代,除了智齒以外,擁有上排最左側臼齒的比例最低,甚至不到十%。多數高齡者拔除左臼齒的現象,可說是長年以來過度使用左臼齒咀嚼的證據。

而之所以會習慣用左臼齒咀嚼食物,可能基於各種不同的因素。例如習慣用右手拿筷子的話,那食物就會從右斜前方入口,直接被送到左側的牙齒。如此一來,似乎就很難避免用左側的臼齒咀嚼食物。

其次,這跟以米飯為主食的米食文化應該也有關係。一般來說,麵包類會有一定的大小,若不先用門牙咬斷,很難送到臼齒咀嚼。換句話說,不用門牙就無法吃麵包。但是,米飯顆粒小,即使不用門牙咬斷,只要直接用臼齒磨碎即可。

更遑論長期以來,大家都覺得「用門牙咀嚼多難看啊 !應該用臼齒好好咀嚼食物吧」,也是造成大多數人習慣用臼齒咀嚼食物的原因之一。

所以,左臼齒的偏差性咀嚼跟文化或審美觀有很深的關係。詳細情形會在第二章加以討論。

總之,「左臼齒過度咀嚼」的習慣相當常見,所以,必須有意識的用每顆牙齒正確的咀嚼食物,改善偏差性咀嚼的訓練就變得很重要。為了維護牙齒的健康、耳朵的健康,甚至全身的健康,一定要學習正確的咀嚼方法。

只要正確的咀嚼,九十五歲也能擁有三十歲的聽力

上了年紀,耳朵聽不清楚,是自然的老化現象。遇上這種狀況,很多人應該都會想說只能載上助聽器。可是,戴助聽器很麻煩,如果不用戴,人生應該會輕鬆許多。從前面的患者經驗談可知,即便被診斷為老年性重聽,只要利用每顆牙齒均衡咀嚼,就很有機會讓聽力大幅回復。

<br />表/摘自《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耳鳴、暈眩、五十肩等無法治好的疾病通通消失》

表/摘自《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耳鳴、暈眩、五十肩等無法治好的疾病通通消失》

在許多被診斷為老年性重聽、但聽力回復的患者中,最讓我驚訝的是高齡九十五的A女士。請參考六十頁下面「治療牙齒後」的聽力圖。這是A女士九十五歲時所檢測的聽力圖。雖然在八千赫茲的超高音部分聽力不良,但其他高頻的聲音聽力大都正常,只有少數稍低於正常值。這意味著,九十五歲的A女士擁有三十幾歲、四十幾歲的聽力—這著實讓人感到驚訝。

.書名: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
.作者:長坂斉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7/12/07
.書名: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 .作者:長坂斉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7/12/07
我們再回過頭來參考六十頁上面「治療牙齒前」的聽力圖。這是治療牙齒前,九十四歲的A女士首次來我診所測試聽力所得的聽力圖。從聽力圖可知,他的左耳只有在兩千赫茲的高音時聽力呈現正常值,其餘音域的聽力全都低於正常值。

其實八千赫茲的超高音甚至已經顯示「無法檢測」的不良聽力了。這樣的A女士於九十四歲來到我的診所,重新製作假牙,加上正確的咀嚼練習後,聽力獲得極大改善。而且,隨著聽力改善,長年的暈眩困擾也不見了。

雖然九十五歲,卻能恢復到三十幾歲、四十幾歲的聽力,甚至解決暈眩的問題。由此可知,正確的咀嚼方法對耳朵來說何其重要啊!

所以,即使醫師說你有老年性重聽,請不要馬上放棄治療。只要培養正確的咀嚼方式,就很有可能恢復聽力,治好耳鳴或暈眩。持續練習正確的咀嚼,你的聽力一定能夠好轉。

看更多《一張衛生紙矯正咀嚼習慣:耳鳴、暈眩、五十肩等無法治好的疾病通通消失》

咀嚼功能 重聽 耳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