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吃完早餐才刷牙,小心細菌吞下肚!40年資歷牙醫教你口腔保健術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你一定要知道的真相

改善健康的第一步就是「早上起床即刻刷牙」,只要確實施行這個方法就足以改變人生與健康!

「你都在什麼時候刷牙?」

聽到我這麼問,可能有許多人會回答:「吃完早餐以後。」等同於一天當中最早刷牙的時間是「吃過早餐之後」,其次可能是吃完午餐和晚餐之後。

我是牙科醫師,從事口腔治療已經超過30年了。如果有人問我每一天的什麼時候刷第一次牙,我會回答:「早上一起床就刷。」

原因在於每天起床就刷牙可預防許多疾病,甚至足以保護生命。

「沒這麼誇張吧……」

也許有人會這麼認為,但確實有許多病因是從嘴巴進入體內的。

只要瞭解這個事實,我想應該會有很多人立刻養成這個習慣-「一起床就拿起牙刷」。但很遺憾地,至今大部分的人依然誤以為刷牙的最佳時機是在「早餐以後」。

甚至有人會說:「我早上起床後都會先漱口,然後吃早餐,接著吃完再慢慢刷牙。」

可是這樣是不行的!只是漱漱口,並無法防止疾病從口腔侵入。

現在大家都會為了維持健康、活動身體而定期做運動,同時注意飲食均衡、留意食品安全或衛生,並實行各式各樣的養生法。這麼做並沒有什麼不對。

但這些事情都不是維持健康的首要任務啊!

為了保護健康,刷牙是不可或缺的,而「起床就刷牙」這一點尤其重要。希望讀者都能夠認識到這一點,而開始踏出健康的第一步。

口腔保持清潔,就能降低死亡率

「我們為什麼要刷牙?」

也許很多人會回答,刷牙是為了「預防蛀牙」、「治療牙周病」、「預防口臭」或「維持儀容整潔」。

這些回答都沒有錯,但刷牙還可以帶給我們更多好處,也就是預防各種類型的疾病,甚至保全我們的性命。

您覺得這麼說太誇張?舉個例子好了,大家應該都知道,改善口腔裡面的衛生,就可以降低在醫院或安養院內得肺炎的風險。又譬如在1990年代,美國曾經推出預防牙周病的政策,宣導口號是:「不用牙線就會死(Floss or Die)」,亦即將預防牙周病的重點放在牙齦而不是牙齒上。

當然用牙線是為了剔除牙齒之間的食物殘渣,但這句口號的意思是:「不用牙線清潔牙齒縫隙,就是選擇死亡。」即可瞭解清潔口腔的重要性。由此可見,只要大家保持口腔清潔,死亡率就會跟著下降。

人的口腔通常會在一天的生活中,分泌1 ∼1.5公升的唾液。因為唾液具有殺菌或抗菌的作用,會使口腔保持比較乾淨的狀態。不過,口腔裡面總是會有細菌存在,這些細菌稱為「口腔常駐菌」。

相較之下,人在睡覺時,口腔幾乎都不會分泌唾液。嘴巴裡面會隨著睡眠時間而繁殖出大量的細菌,因此一般認為,早上剛起床時,嘴裡細菌所產生的酵素(蛋白質分解酵素)相當於幾克糞便中的量。

如果早上起床時覺得嘴巴乾燥不清爽,或是感覺有口臭,可以說就是沒有分泌唾液,使得細菌在口腔裡面增殖的緣故。因此,有人推薦一種「早上起床先喝一杯水」的健康法,但實際上這是藉由一杯水把口中增殖之細菌沖進體內的作法。同樣地,早上起床就先吃早餐也是將細菌和食物一起吞進肚子裡。

再回到一開始的問題,也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刷牙?」因為刷牙有保護自己免於生病的功用。

所以請讀者務必先了解,早上一起床就刷牙是避免細菌侵入身體的有效方法。

刷牙是口腔大掃除

您知道「三三三式刷牙法」嗎?

這是許多牙醫師建議的刷牙時間和時機,也就是「一天刷3次,分別在早餐、中餐、晚餐結束後的3分鐘之內,連續刷3分鐘」。日本牙醫師公會長期在其宣導手冊中這麼教導民眾。可是若要保護身體免於繁多細菌的侵入,光是這麼做是不夠的。除了「三三三式刷牙法」,還必須加上早上起床就刷牙這一點。

「早上起來馬上漱口不就好了?」

有人問過筆者這個問題。可是很遺憾地,只是單純馬上漱口還是無法將口中的細菌排出體外。

那麼究竟要怎麼刷牙呢?

不必想太多,只要把口腔清乾淨就行了 !

刷牙並不是說要像刷鍋子那樣刷得亮晶晶的。也許這個例子不是很適當,但請想想看,當我們清潔浴室裡面的不鏽鋼器具或磁磚時,會使用什麼工具呢?

應該不會有人用堅硬的金屬刷吧!對於堅硬的東西,用堅硬的工具清潔只會把表面刮傷而已。這時一定要使用柔軟的工具。其實刷牙也是一樣!用柔軟的刷子就可以把堅硬的琺瑯質牙齒刷乾淨,而且不會產生刮痕。

口腔裡面有「牙齒」、「牙齦」、「舌」和「頰」。除了牙齒之外,口腔還包括軟組織(牙齦、頰)和肌肉(舌)。這也是不能使用堅硬牙刷的原因。那麼「柔軟的牙刷」是指軟到什麼程度呢?這方面雖然每個人都有偏好,但我通常自己使用的是較軟毛的牙刷,因此也想在這裡推薦的牙刷是比一般市售「軟毛」更柔軟的種類。而刷牙時的力量不需要太過用力,牙膏也是一點點就夠了。另外,關於刷牙用品的選擇,也可以請教牙醫師。

筆者總是隨身攜帶牙刷,而了解刷牙重要性的牙醫師也幾乎都會在胸前口袋或公事包中放一枝牙刷。其實,刷牙也是在按摩口腔,所以我只要一有時間,就會拿出牙刷,進行口腔按摩。這個動作不僅是清潔牙齒,也是保護身體免於細菌入侵的有效健康法。

口腔內的細菌在睡眠中會增殖10倍以上

嘴巴裡的細菌會造成蛀牙和牙周病。而除了口腔疾病之外,也可能會連帶引發肺炎、心臟病、皮膚病或糖尿病。因此口腔可說是幾乎所有疾病的入口,尤其是鼻腔有問題時,不僅容易感冒,也會增加病情加重的風險。

舉例來說,廚房、浴室的排水口總是濕答答,且有黏滑的東西附著,這種東西稱為「生物膜」。細菌或黴菌等生物會成群結隊,彼此攀連,形成黏滑的生物膜。因此家裡的排水口沒有每天清理的話,就會變得黏黏滑滑的。更可怕的是,這種生物膜同樣也會在口腔中形成。

對於口腔裡面的生物膜,即使用抗菌劑處理也沒有用,除了以牙刷等機械性的方式去除之外,沒有其他辦法。何況口腔內的細菌會在睡眠中增殖10倍以上。如果想要減少細菌,那麼「睡前刷牙」就是相當重要的關鍵。

唾液有抗菌、殺菌的作用,但同時也是許多細菌的營養素。因為生病而無法用嘴巴進食時,唾液分泌就會在沒有咀嚼、也沒有咬合的情況下減少,導致口腔內的細菌增殖,自然就會出現嚴重的口臭。

口腔裡面是有溫度(體溫)和濕度(唾液)的,也有細菌(口腔常駐菌)駐留。如果還有食物殘渣(糖),當然就會變成細菌絕佳的溫床。在這些因素中,食物殘渣是我們唯一能夠從口腔驅除出去的東西,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要清理口腔的重要因素。

所以享用美味的一餐之後,一定要清除嘴裡面的食物殘渣!請讀者務必記得在餐後實行口腔大掃除,也就是刷牙。

飯後刷牙只需要清除食物殘渣!

許多人都做得到飯後刷牙,但在此有一點要提醒大家,那就是這個觀念會對唾液產生反效果,也就是:「飯後刷牙會造成健康的唾液流失,使人降低免疫力。」

那麼究竟該怎麼辦呢?

刷牙其實只要將口腔內的髒東西(食物殘渣)清除乾淨就行了。牙齒有淨化自己的作用,因此本來就不容易附著食物。唾液還有一項重要功能,就是能使口腔維持良好狀態。

唾液具有保護牙齒表面、潔淨口腔、防止乾燥、去除口臭來源、殺死口腔內細菌、使口腔的pH值維持中性等作用。一般認為,唾液在餐後30~40分鐘之後,就會使傾向酸性的口腔恢復中性。

除此之外,只要正常分泌唾液,就可以輕易將口中的食物殘渣吞進肚子裡,也不太會產生牙垢,因此絕不能因為刷牙而失去唾液的這些功能。另外,唾液也會分解蛋白質和澱粉,而造成口臭。

想要徹底解決的辦法,就是讓唾液繼續留在口腔內,單純用牙刷去除食物殘渣。

女性不是通常會在飯後補妝嗎?口腔也是需要在飯後補救(清掃)的。再怎麼美味的食物,都會在5分鐘之後使口腔變成充滿殘渣的垃圾桶。

細嚼慢嚥可以使唾液大量分泌。每一口咀嚼30下以上可以促進唾液分泌,何況唾液有分解食物的作用,對消化呼吸也有幫助。另外也能夠控制食量,避免吃太多。

但如果嘴裡有許多蛀牙之類的問題,當然很難做到充分咀嚼。我們知道使用假牙的咀嚼效率是連健康人的一半都不到。但只要口腔保持良好的狀態,沒有蛀牙和牙周病,唾液也能夠正常分泌。這就是健康的原點,更是營造健康的基礎。

延伸閱讀:

譚敦慈:發現大腸癌已三期...婆婆這樣做,成功抗癌30年

●書籍簡介

起床馬上刷牙,一生不生病:最新口腔護理保健術

作者:長野志津男

譯者:李毓昭

出版社:晨星

出版日期:2016/08/12

長野志津男

1948年生於日本千葉縣。日本矯正齒科學會、日本小兒齒科學會、日本健康醫療學會合格醫師。

家庭齒科矯正室院長、日本口腔協會(JOA)理事長。

幼年時因母親罹患結核病,而立志行醫。日本齒科大學畢業後,在任職的美容整形外科受到影響,藉著自己的身體驗證從瘦身到口腔以至全身的「健康維護法」,研發出自成一格的運動、健康與營養理論。著作有《維護健康的方法》、《霸凌、虐待解決法》。

刷牙 口臭 牙周病 蛀牙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