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獨/太難約!民眾對牙醫正向評價創7年最低

醫師表示,每日潔牙、定期看牙,才能減少突然牙痛的機率。圖/ingimage
醫師表示,每日潔牙、定期看牙,才能減少突然牙痛的機率。圖/ingimage

很多人都有牙痛經驗,但臨時要找醫師看牙卻不件容易的事,也連帶影響民眾對牙醫的評價。衛福部健保署委託學者進行的健保服務研究調查顯示,有三成民眾認為牙醫難約,對牙醫正向態度為六成七。不論健保署或牙醫師都表示,牙醫多採預約排診制度,如有突然牙痛,常會出現約不到的狀況,呼籲民眾保持潔牙習慣並定期看診,以免臨時牙痛卻找不到牙醫。

健保署調查顯示,相較於一成二民眾認為西醫診所很難預約,認為牙醫不容易預約民眾高達三成,對牙醫預約的正向態度,也自2010年的81.8%,逐年遞減到今年僅剩67.2%,正向評價為七年來最低。

「突然的牙痛卻約不到醫師,讓人深感度秒如年,」上班族黃小姐說,日前就有令自己畢生難忘的牙痛經驗,終於體會到俗語說的「牙痛不是病,痛起來卻要人命」,吃止痛藥無效,又遇上醫師排滿約診無法臨時卡位,只得乖乖在候診室等了好幾個小時,直到牙醫看完最後一個病人,才有時間幫她治療。

牙醫為何如此難約?牙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開業牙醫江錫仁指出,牙醫除了對患者進行診察之外,還需進行治療,通常洗牙要半小時,根管治療大約一小時,拔牙則視不同狀況而定,有些較複雜的狀況可能超過一小時,因此牙醫推行預約制度行之有年,通常牙醫當天診次約滿之後,除非前一位患者的治療很快結束而有空檔,否則根本無法替臨時進來的病人看診,以免排擠到下一位患者權益。

「定期看牙很重要,不是非等到痛才想到牙醫!」,江錫仁強調,牙痛起來會讓人坐立難安,因此都會建議患者每三個月至半年回診一次,如果患者有特殊狀況,則需要另外約診處理,但不少民眾都是「不痛就不來」,甚至約了定期檢查卻沒來,之後出現緊急牙痛狀況,卻又約不到醫師,因此須呼籲牙齒保健的重要性。

健保署醫管組組長李純馥表示,做好口腔保就能減少臨時牙痛的機率,除了做好每日潔牙之外,健保也給付每半年一次牙結石清除(洗牙),透過平日保健也能預防蛀牙與牙周病,進一步節省後續治療的開銷。

牙痛 洗牙 牙結石 根管治療 牙周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