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沉默牙周病 恐釀一身病

預防牙周病4要
資料來源/林世榮醫師
預防牙周病4要 資料來源/林世榮醫師

牙醫界推估,台灣高達900萬人有輕重程度不等的牙周病,但僅半數就醫,未來的生命品質受影響卻不自知。<br />圖/shutterstock
牙醫界推估,台灣高達900萬人有輕重程度不等的牙周病,但僅半數就醫,未來的生命品質受影響卻不自知。
圖/shutterstock

●罹心血管疾病高出3至5倍

●流產風險高5到7倍

●失智風險也增7成

牙周病沉默卻致命,牙周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高出一般人3至5倍,懷孕婦女流產風險高5到7倍,失智風險也增7成。牙醫界推估,台灣高達900萬人有輕重程度不等的牙周病,但僅半數就醫。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說明,牙周病通常源於口腔衛生不佳,牙菌斑堆積在齒縫間、牙齒與牙齦交界處,並鈣化成牙結石。牙結石若持續堆積、往牙齦下延伸,會在牙根與牙肉之間的縫隙形成一個類似口袋的「牙周囊袋」,封閉環境有利厭氧病菌孳生,牙刷也刷不出來,會長期持續分泌毒素,影響牙齦與齒槽骨健康,嚴重可能掉牙。

牙周病不單是口腔的慢性發炎疾病,病菌更能透過小循環進到體循環,傷害全身組織。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林世榮舉例,病菌將損傷血管內皮細胞,可能形成粥狀化斑塊,影響血管變窄與動脈硬化,提升中風心肌梗塞風險。

另外,病菌也可能影響腦神經系統,若因此掉牙、減少咀嚼回饋給腦部的刺激,失智風險更高;誤嚥則可能使病菌侵入氣管,釀成肺炎;對抗病菌的細胞激素會阻礙胰島素作用,使血糖上升,糖尿病更好發。

謝尚廷說,牙周病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高出一般人3至5倍,懷孕婦女流產風險高5到7倍。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張育超與博士生陳昶愷今年就發表一篇重要研究,該研究追 蹤國內超過9000名病人,發現10年後有115人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比常人高出7成。

牙周病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被稱為沉默的疾病,謝尚廷估計,全台有900萬人罹患輕重程度不等的牙周病,但就醫人數只有一半。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秘書長劉賢哲說,患者常因不痛、吃飯沒問題而不自知;在熬夜、免疫力下降時,可能出現急性發炎、牙齦腫脹,但多數人誤以為只是火氣大,喝椰子水、睡一覺也真能消腫,就忽略了。但其實疾病進到慢性發炎期,病程也繼續往前走。謝尚廷說,約有5%至10%的人有牙醫恐懼症,能忍則忍。

牙周病 心肌梗塞 阿茲海默症 中風 牙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