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用力刷牙=認真刷牙?牙醫:導致更多口腔問題

刷牙務必遵守「力量輕」、「速度慢」、「動作幅度小」等三原則。
刷牙務必遵守「力量輕」、「速度慢」、「動作幅度小」等三原則。
報系資料照 記者鄧桂芬/攝影

咬得動,老得慢,牙醫指出,口腔若缺少咀嚼運動,將造成營養攝取不足、肌肉無力,影響智力,也無法刺激唾液維護口腔健康。開業牙科醫師黃明裕建議,每口食物咀嚼30下,再吞下。

現代人習慣長時間久坐不動、缺乏運動,黃明裕表示,身體機能只要不使用就會變差,導致肌肉無力、鬆垮或陷入退化狀態,口腔咀嚼能力也是如此。

黃明裕進一步解釋,人類的身體機能只要不用就會變差,長時間累積下來恐引發「廢用症候群」,導致肌肉減少、無力,而廢用症候群也會發生在咀嚼上。咀嚼是看似簡單的行為,卻可以有效預防疾病如齲齒、口乾症、牙周炎等。

良好的咀嚼力不但可以增強營養攝取,提高行動力及生活機能,對銀髮族來說還可增強社會參與,預防失智。黃明裕建議,務必維護口腔清潔及口腔機能。

黃明裕表示,剛吃過食物後,口腔五分鐘內就會立刻變成酸性環境,牙齒琺瑯質開始脫鈣,大幅提升齲齒機率。民眾若輕忽餐後確實潔牙,一不小心就會釀成大問題。

黃明裕說,在臨床上常發現有些患者認為自己很認真刷牙,但因為用錯方法,導致口腔大小問題不斷。強烈建議,刷牙務必遵守「力量輕」、「速度慢」、「動作幅度小」等三原則。

對於高齡者的口腔照護,除了清潔、定期檢查等,口腔運動也很重要,像是每口食物咀嚼30下,民眾即早鍛鍊「咀嚼力」防老,為健康存老本。

咀嚼功能 齲齒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