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你用牙線棒潔牙?醫:一根清到底如同幫細菌搬家

牙線棒。
牙線棒。
聯合報系資料照

許多學生K書時,常吃零食、喝甜飲,這正是口腔保健的大忌。高一李姓男學生覺門牙輕微疼痛,至牙科診所檢查,不料,X光檢查發現,他竟蛀了14 顆牙齒,原因為常喝含糖飲料,加上兩三年未定期口腔檢查,也沒使用牙線

中華民國兒童牙科醫學會理事長李楊鈞指出,許多年輕學子因考試壓力沈重,疏於照顧牙齒,一邊K書,一邊吃零食,喝含糖飲料,又未徹底潔牙,成為蛀牙的高風險群。

李楊鈞指出,李姓學生從小即在父母陪同下,定期接受口腔檢查,但升上國一後,因課業忙碌,疏忽口腔衛生,沒有定期回診,時隔3年因為門牙齲齒回診,雖然肉眼看不出齲齒問題,但在全口X光檢查下,卻發現了14顆齲齒。

李楊鈞說,口腔在食用甜食後5分鐘內就會形成酸性環境,蛀牙菌逐漸侵蝕牙齒表面,大幅提升蛀牙機率。提醒民眾應該把握飲食後10分鐘的黃金潔牙時間,養成正確潔牙習慣。

「國人使用牙線比率偏低」李楊鈞說,大部分國人並無使用牙線的習慣,據統計,天天使用牙線者還不到兩成,除了覺得不方便、操作困難之外,不少人因對牙線有著錯誤迷思,而敬謝不敏。

許多人擔心天天使用牙線,牙縫會越來越大,李楊鈞表示,如果在醫師指導下,正確使用牙線,並不會讓牙縫變大。此外,牙線並非只用於清除牙縫上的菜渣,即使沒有菜渣,每天應至少使用一次,清除齒間堆積的碳水化合物。

不少人認為牙線棒、牙線的潔牙效果差不多,李楊鈞說,一般不建議使用牙線棒,因為民眾常用一根牙線棒清理多顆牙齒牙縫,形同幫口腔細菌搬家。

牙線 潔牙 口腔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