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牙科

孩子齒歪、營養不良 乳牙清潔不徹底

健康醫療網

要避免蛀牙上身,使用的牙膏含氟量是關鍵!
要避免蛀牙上身,使用的牙膏含氟量是關鍵!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新手爸媽們以為寶寶沒長牙,就不用清潔牙齒。但許多研究指出,寶寶乳牙期若是沒有徹底清潔而導致蛀牙,帶來的不只是牙齒痛,還可能導致寶寶體重過輕、營養不良,甚至影響日後咀嚼、發音功能與外型美觀。

寶寶沒有牙齒,為什麼需要清潔口腔?兒童牙科醫學會專科醫師林孝禺醫師表示,未萌牙的寶寶雖然沒有牙齒,但只要有進食、喝奶,口腔黏膜中就會產生細菌,當寶寶長出第一顆牙齒後,細菌就開始附著在牙齒各處。因此,寶寶口腔的清潔和長牙與否無關,關鍵在於細菌在口腔恣意孳生,若是不徹底清潔,則會影響日後恆牙的生長。

此外,許多新手爸媽以為,寶寶總有一天會長出恆齒,乳牙生長只是過渡期,等到孩子開始換恆齒在清潔即可,甚至有此一說「乳牙不蛀、恆齒不來」。對此,林孝禺醫師解釋,乳牙健康是寶寶恆齒的基礎,若是不好好照護,可能會影響恆齒的齒列整齊,孩子發音、咀嚼與美觀都會受到影響,還可能拒絕進食而營養不良,導致生長障礙。

林孝禺醫師強調,當寶寶開始進食的第一天開始,爸媽們就應替寶寶照護好牙齒。原則上,在長出乳牙、吃副食品之前,爸媽們可使用紗布毛巾沾開水,而長牙後就應使用嬰兒牙刷,替寶寶清潔口腔。醫師提醒,若是爸媽疏於照護寶寶口腔衛生的話,讓細菌強韌地附著在齒面上,導致寶寶蛀牙,成為「高蛀牙率寶寶」!

所謂高蛀牙率寶寶,即指寶寶的蛀牙數比年紀還多,如寶寶兩歲,卻有三顆蛀牙,比年紀多「一」以上,就是高蛀牙率寶寶。因此,使孩子喜愛刷牙、避免蛀牙,便成了爸媽課題。醫師進一步解釋,要避免蛀牙上身,使用的牙膏含氟量是關鍵!

林孝禺醫師指出,台灣寶寶普遍蛀牙率比歐美國家高,因歐美國家飲用水中含氟,台灣則無。因此,寶寶的乳牙清潔變得更重要,除了每日清潔口腔,父母也選用可吞食的牙膏,且溫和誘導寶寶接受刷牙。醫師建議,可把刷牙當作日常活動之一,以遊戲的方式,定時定點的進行,此外,爸媽不應依屈服於孩子的脾氣,不建議想刷才刷,應養成習慣。

醫師也提供新手爸媽小秘訣,刷牙時,盡量選擇在明亮、乾淨處進行,爸媽才能看到口腔整體的狀況,可讓孩子躺在爸媽懷裡或沙發上等寶寶舒服的姿勢。避免夜奶,若是寶寶不喝奶睡不著的話,爸媽可試著在奶瓶中裝水,避免寶寶喝奶,再次讓奶在口中發酵。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蛀牙 副食品 口腔衛生 刷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