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期仰坐 10歲童腰痠駝背

腰痠背痛不是老人的專利,復健門診近期接獲許多青少年個案,甚至還有小病患年紀不滿十歲,因為腰痛、尾椎疼痛求診,物理治療師表示,這些青少年長期姿勢不正確,長時間仰坐在椅子上,造成肌肉緊繃痠痛。

一位小三男童,早上站不直,在學校腰痛到無法上體育課,爸媽以為孩子運動傷害,帶去看復健科,骨科檢查,X光片並未發現骨頭受傷,肌肉也沒有特別壓痛點,最後發現是坐姿不良,造成肌肉緊繃,產生痠痛。

書田物理治療科組長蔡佩玲表示,以往物理治療以老人、運動傷害患者為主,但最新發現,10多歲的小患者越來越多,其中不乏10歲以下的小朋友,原因皆為坐姿不良,平時癱坐在椅子上,脊椎懸空,造成背部、脊椎壓迫,肌肉緊繃,早上覺得肌肉很緊,上課後持續到下午開始腰痛,連坐在椅子上也覺疼痛。

蔡佩玲說,小朋友癱坐著滑手機、看漫畫、寫作業,這樣坐似乎很舒服,但時間久了,肌肉過度緊繃就會開始疼痛。正確坐姿要坐在坐骨上,臀部要靠近椅背,兩腳平踏地面,髖、膝、踝關節均應彎曲略大於90度,建議使用小靠枕。

建議早晚可以各做一次伸展運動,身體站直,做大腿前、後肌肉的伸展運動,增加肌肉彈性,同時減少骨盆及腰部肌肉的壓力;每小時要起來運動,不要久坐,小朋友因為組織彈性較大人好,若可以做復健運動配合正確坐姿,兩周可以恢復健康。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腰痛 腰痠 久坐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