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免換人工膝關節 自體軟骨修復術治膝傷助正常行走

54歲的詹先生透過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術重拾籃球熱愛。記者李青縈/攝影
54歲的詹先生透過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術重拾籃球熱愛。記者李青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從事室內裝潢的54歲詹先生,年輕時為業餘籃球員,去年5月因長期運動造成膝關節傷害而持續疼痛,連走路都有困難,被診斷為股骨軟骨破裂,不但工作受影響,也無法繼續打籃球,經接受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術,手術隔天即以枴杖輔助下床,3天後順利出院,術後1個月可以患肢跺踏地,3個月恢復日常行走,術後一年可望回球場打球。

馬偕醫院骨科部運動醫學科主任陳暐錚指出,膝關節軟骨是保護膝關節的最後一道防線,具有吸震及減少關節摩擦的功能,軟骨若受損便會造成膝關節隱隱作痛或腫脹,考量詹先生工作的需求,且不能毀了年少時的「籃球夢」,於是採取恢復期短、傷口小的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術。

一次性自體軟骨修復術屬於微創手術,陳暐錚表示,只需經由膝關節兩側各一個1至2公分的傷口,分別從患者自體不需受力處取出微量健康軟骨,在手術室中以特殊酵素活化切碎後,立刻可以植回受傷部位,再逐漸生長成與人體軟骨相近的「類透明軟骨」,術後可以刺激軟骨生成的復健活動輔助,病人平均術後3至4周可以脫離枴杖行走,半年至一年回診追蹤軟骨生長狀況即可。

陳暐錚提醒,自體軟骨修復術禁忌較少,但術後兩周內仍要避免過度負重,最好配戴護具或是使用枴杖分散重量,以免影響到軟骨生長。建議患者可以抬腿或膝蓋彎曲、伸直訓練,第3至4周再開始進行復健,循序漸進的增加練習及踩踏。

陳暐錚說,造成膝關節軟骨受損的原因很多,如年齡增長的關節老化、運動傷害、外傷等,若輕微的軟骨受損未妥善治療,容易演變成退化性關節炎。早期退化性關節炎不易察覺,患者可能僅有暫時性的關節痠痛,若未能早期發現,日後可能演變成慢性發炎持續惡化,最終將導致關節四周增生及關節囊肥厚,關節變大,嚴重者可能導致關節無法自由活動,影響行走能力。

陳暐錚強調,避免軟骨受損最重要的是維持良好及正確運動方式,因軟骨沒有神經,所以初期即使軟骨受損也不容易被察覺,可能徵狀有微微痛感,以及觸摸不到痛點的深層痠痛感,或是活動時膝關節摩擦發出喀喀響、感覺關節活動不平滑等。只要膝關節發生不適,有類似徵狀時,應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診斷確定問題。

責任編輯:辜子桓

膝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