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肌少症也可能提高失智風險!長輩開罐沒力、易跌倒 當心是肌少症警訊

長輩出現行動變慢,可能沒力氣開罐頭或擰毛巾,恐有肌少症問題。圖/123RF
長輩出現行動變慢,可能沒力氣開罐頭或擰毛巾,恐有肌少症問題。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民眾年齡隨醫療、衛生及飲食的改善,逐漸邁向超高齡化社會,卻有愈來愈多長輩出現肌少症問題,嚴重影響老年生活。台大醫院老年醫學部主任詹鼎正表示,肌少症可分為營養不良及疾病導致,若發現長輩的行動變慢、肌肉無力難以轉開瓶蓋,以及容易跌倒等情況,應盡速就醫檢查評估。

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指出,成年人40歲後,平均每10年肌肉量減少8%,70歲後肌肉流失速度加快,每10年肌肉量減少10%。在40歲後,每10年大腿肌肉量最多下降15%,而70歲後最多會下降40%,容易出現肌少症症狀。

行動變慢、開罐沒力 可能是肌少症警訊

肌少症不只會導致高齡者行動能力下降,增加跌倒風險,也會連帶影響身體健康與生活品質,甚至可能因缺乏刺激及動得少,而提高失智風險。詹鼎正指出,長輩有肌少症,可能會莫名其妙變瘦,或體重不變但因肌肉無力而出現握力變小、走路變慢等情況。

一般懷疑長輩有肌少問題,詹鼎正說,可從長輩出現行動變慢,身體缺乏力氣,可能連開罐頭或擰毛巾都須協助等狀況判斷。不過,肌少症是「果」,通常是其他問題或疾病造成肌肉減少所致。

除了動得少、吃得少造成肌少症,其他如癌症與糖尿病等也可能導致。詹鼎正建議,高齡者若有相關症狀,可至高齡醫學科或復健科進行周全的檢查與評估,搭配營養師建議飲食做調整,努力補充蛋白質及重量訓練。一般肌少症約經過3個月至半年時間訓練及追蹤,有機會恢復肌肉量,但絕對無法一蹴可幾。

多爬樓梯、抬腿可訓練肌力

國健署建議,想訓練肌力與肌耐力,可以爬樓梯、抬腿及使用彈力帶等方式練習。若有肌少症的長輩為長照2.0協助的患者,亦可評估使用ADLs復能照護,由物理治療師或職能治療師協助規畫復健及運動。

至於不少長輩吃素是否較容易得肌少症,詹鼎正表示,重點應在於蛋白質總量攝取,即便吃素也可能從豆類、堅果及燕麥等食物中,攝取足夠的蛋白質。針對其他像是糖尿病患者怕吃多,則建議患者應有足夠營養,千萬不能太挑食或吃太少,若有疑慮可向醫師或營養師詢問。

肌少症 肌肉流失 肌力 肌耐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