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閃到腰怎麼處理?醫教4招舒緩!2情況需就醫

閃到腰怎麼辦?
閃到腰怎麼辦?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閃到腰四招應對

如果您年過五十,一定都有閃到腰的經驗吧,所謂的閃到腰,其實就是因為用力不慎,引起的急性腰痛發作,謝醫師碰過不少案例,如同詼諧劇裡演的那樣,搬個重物起身就痛到受不了了。今天謝醫師就來教你,如果真的不幸閃到腰,要怎麼處理!

1.休息和冰敷

如果你閃到腰,請立即停止你現在的活動,避免進一步損傷。建議盡快躺下,減少對腰部的壓力,並使用冰袋冰敷受傷的區域,每個區域每次持續15-20分鐘,4-6小時一次,冰敷有助於快速減輕疼痛和減少腫脹。

2.藥物治療

藥局可以買到的止痛劑,像是普拿疼之類的,可以緩解閃腰引起的疼痛和發炎。當然這些藥都有使用限制,請務必遵照藥劑師指示使用,若吃了1-2天的止痛藥還是無法改善,也請盡快來找謝醫師!

3.熱敷伸展運動

一般來說,輕微的閃到腰,只要多休息就能有所改善,過了24小時後,可以使用熱毛巾熱敷或浸泡熱水來緩解肌肉緊張,建議熱敷完後再進行輕微的伸展,但謝醫師要提醒,還是避免過度伸展或用力,以免二次傷害。

4.預防措施

閃到腰後,請避免重複性的壓力或過度用力,像是進行劇烈運動,或是搬重物等等。謝醫師提醒,工作時盡可能保持良好的姿勢,運動前後記得熱敷伸展,或是穿戴護具,以防未來的傷害。

當然,如果你重複閃到腰,或是閃到腰過後這些處置也未見明顯改善,請務必盡快就醫

(本文轉載自臉書粉絲專頁《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 謝炳賢主治醫師》

(責任編輯:葉姿岑)

閃到腰 熱敷 伸展運動 冰敷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