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大谷翔平尺側副韌帶撕裂!運動的人都可能發生 圖表看最常受傷的運動項目


圖片提供/台灣復健醫學會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的美國職棒聯盟MVP獎大熱門,天使隊的大谷翔平。在比賽中受傷退出首發,右手肘經核磁共振(MRI)檢查後,診斷為尺側副韌帶(Ulnar Collateral Ligament, UCL)再度撕裂。這已是大谷翔平第二次撕裂。他在 2018 年也受過同樣的傷,並接受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目前正評估是否接受二次重建手術。本季球季因此報銷。

大谷翔平為何再次受傷?

讓復健科醫師陪你,用一張圖搞懂大谷翔平為何再次受傷?

一張圖搞懂,大谷翔平尺側副韌帶撕裂原因,與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
<br />圖片提供/台灣復健醫學會
一張圖搞懂,大谷翔平尺側副韌帶撕裂原因,與Tommy John韌帶重建手術
圖片提供/台灣復健醫學會

尺側副韌帶撕裂為投手最常見的受傷部位之一,投手手臂的高速投球動作,特別在揮臂加速期的過程,會造成關節與韌帶極大的扭轉壓力,這也是投擲類運動員為何常受傷的原因。

而大谷翔平目前雖因手肘的韌帶撕裂無法投球,但他也開啟了他擅長的「右投左打」的打者模式。為何在在尺側副韌帶撕裂的狀態下,他仍然能有強勢的打擊?甚至仍能在高強度的大聯盟內有亮眼的表現呢?因為投手投球與打者打擊時,所運用到的肌肉為不同肌群,各部位承受的壓力與張力也不一樣,加上大谷翔平為「右投左打」的模式,因此右手肘韌帶的負荷較小。

雖然切換到打者模式,但棒球打者的運動傷害,也仍應謹慎看待。免得一不小心又有了新的運動傷害。因棒球選手常見的受傷部位,在投手與打者有著蠻大的差異。以下讓復健科醫師陪你,用一張圖搞懂大谷翔平右投左打的潛在受傷風險?

一張圖搞懂,大谷翔平右投左打的潛在受傷風險<br />圖片提供/台灣復健醫學會
一張圖搞懂,大谷翔平右投左打的潛在受傷風險
圖片提供/台灣復健醫學會

投手常見的受傷部位

●旋轉肌群 / 肩關節唇撕裂:投球揮臂時因壓力導致輕度至中度撕裂

●尺側副韌帶(UCL)撕裂:UCL負責肘部穩定性,甩臂時受傷撕裂導致疼痛

●手掌/手指:手腕損傷與球、球棒、地面或其他球員碰撞而受傷

●足部腳踝扭傷:過度使用導至疲乏衝刺、滑壘或不合的鞋子導致受傷

打者常見的受傷部位

●胸廓損傷:揮棒過程因肌群過度收縮與伸展,導致受傷,感覺像肋骨骨折

●大腿後肌拉傷:常因缺乏熱身、過度疲勞或突然加速導致

●膝蓋受損:常因反覆衝刺、急停、扭轉而導致

尺側副韌帶撕裂 運動的人都可能發生

大谷翔平的受傷,雖然感覺在遙遠的美國大聯盟。但尺側副韌帶的撕裂其實也可能發生在你我身上。熱愛運動的你,所喜愛的運動,是否也是容易尺側副韌帶受傷的運動呢?

國外研究統計了16年間136位尺側副韌帶受傷的選手,去統計他們從事的專項運動。經過統計後發現,我們可以從得知最常見受傷的運動第一名為棒球、第二名為壘球、第三名為美式足球、第四名為標槍。其他的項目還有排球、籃球、體操、啦啦隊、綜合格鬥。我們可以發現前四名的容易受傷的運動,很大的共通點都是投擲運動。且棒球投手的受傷率,是遠遠大於其他運動的。

一張圖搞懂,尺側副韌帶最常受傷的運動<br />圖片提供/台灣復健醫學會
一張圖搞懂,尺側副韌帶最常受傷的運動
圖片提供/台灣復健醫學會

你所熱愛的運動,是否也榜上有名呢?如果有,在運動時請做好賽前暖身與賽後伸展。避免運動傷害的發生。

是否需手術?視韌帶斷裂程度而定

但若我們已做好了萬全的準備,我們的韌帶仍然受傷了。到底該怎麼辦呢?難道每個人都需跟大谷翔平一樣,去做韌帶重建手術嗎?先別擔心,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上面那136位運動選手的受傷狀況,與他們後續治療方式。

這136位受傷的專業選手中,大部份都是扭傷發炎(60位),接下來是部分撕裂(39位),而完全斷裂(36位),二次斷裂(1位)。一般來說,開刀與否與韌帶受傷的嚴重程度成正比。

臨床上,若是韌帶完全斷裂(第三級)且關節活動不穩定,可考慮接受韌帶重建手術。而如果韌帶受傷的嚴重度,未達完全斷裂的程度。僅為扭傷發炎(第一級)或部份撕裂(第二級)。則可選擇復健治療、增生療法注射、PRP血小板生長因子注射….等非手術治療。以這136位受傷的專業選手為例,絕大多數的扭傷發炎的選手,接受非手術治療即可(93%),部分撕裂的一半會開刀(51%),而完全斷裂的則是八成會開刀(78%)。

一張圖搞懂,尺側副韌帶受傷 – 治療方式<br />圖片提供/台灣復健醫學會
一張圖搞懂,尺側副韌帶受傷 – 治療方式
圖片提供/台灣復健醫學會

因此萬一我們真的受傷了,建議盡快找專業的醫師精確診斷與詳細檢查外。可透過高解析的超音波,來確認韌帶的受傷程度,判斷決定治療的方式。除了手術外,現今醫學發展進步,也有許多非手術的治療法能幫助受傷的你。像是從血液中萃取高濃度的血小板生長因子(platelet-rich plasma, PRP)來修復韌帶再生,注射高濃度的葡萄糖也可以協助組織增生。同時醫師也能依據不同的韌帶受傷狀況,選擇各式不同的復健儀器來幫助修復。復健治療師們,也能透過各種復健治療訓練,來恢復動作的功能讓你重返熱愛的運動賽場。復健科醫師與治療師,是受傷的你最好的陪伴者與守護者!

受傷的你除了上述治療方法外,有沒有什麼復健運動是在家可以做的呢?以下再讓醫師陪你用一張圖來搞懂:尺側副韌帶受傷的自我復健運動。

尺側副韌帶受傷 – 自我復健運動

一張圖搞懂,尺側副韌帶受傷 – 自我復健運動
<br />圖片提供/台灣復健醫學會
一張圖搞懂,尺側副韌帶受傷 – 自我復健運動
圖片提供/台灣復健醫學會

●垂直負重曲腕運動

手部可握水瓶或輕啞鈴,以垂直之角度彎曲手腕,一組 10 次,重複 3 組

●側向負重曲腕運動

手部可握水瓶或輕啞鈴,向內側將手腕彎動,一組 10 次,重複 3 組

●反向伸展手腕運動

以健側手,反握患側手指,將手掌與手腕反向伸展,一組 10 秒,重複 3 組

現代之醫學治療發達,雖可透過各種醫學治療來延續投手的職業生涯。但如何「預防受傷」才是關鍵。應透過賽前的科學化訓練、賽中不過勞地嚴謹配球與分配局數、賽後的疲勞恢復與修復計劃。同時讓醫師、治療師、運動防護員、教練們。大家一起多管齊下地守護運動員與選手。才是延續運動選手生涯的最重要關鍵。

(本文轉載自台灣復健醫學會,原文網址:大谷翔平再次受傷!尺側副韌帶撕裂~從受傷到恢復全解析)

責任編輯:葉姿岑

復健運動 韌帶 扭傷 運動傷害 肋骨骨折 PRP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