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預防諾羅病毒首重勤洗手 漂白水消毒環境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一爬山膝蓋就痛是該放棄運動?醫:不是不動,要學會增強肌力

個人化的運動訓練可以增強肌肉,增加膝蓋的支撐力。記者許正宏/攝影
個人化的運動訓練可以增強肌肉,增加膝蓋的支撐力。記者許正宏/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退化性關節炎主因:過度使用和老化

●膝關節退化嚴重度,與軟骨磨損相關

●訓練大腿肌力、核心肌群,能穩定膝關節

上下樓梯總覺得關節卡卡嗎?發出「喀喀」聲響,甚至感覺疼痛嗎?小心得了退化性關節炎。許多民眾聽到「退化」以為是老人病,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說,膝蓋的軟骨磨損程度與膝關節退化成正比,軟骨磨損會連帶影響附近的韌帶鬆弛、肌肉量流失,導致走路、跑步的靈活度受限。

低衝擊運動 改善關節疼痛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說,退化性關節炎可藉由運動訓練改善不適。記者許正宏/攝影
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說,退化性關節炎可藉由運動訓練改善不適。記者許正宏/攝影

退化性關節炎好發於高齡族群,但隨著慢跑、登山、健身風氣盛行,不少40、50歲的人就出現關節疼痛腫脹,索性停掉原本運動的習慣,結果退化更為嚴重。林頌凱表示,關節軟骨磨損的原因,來自於長時間錯誤的姿勢,例如:身體過度使用、身體舊傷成疾、肌肉筋膜張力的異常等,最後導致膝關節鬆弛。

如果膝關節退化,是不是都無法再從事喜愛的運動呢?林頌凱強調,有些運動傷膝蓋、有些運動保護膝蓋。從事股四頭肌、腿後肌群、核心肌群等部位的肌力訓練伸展運動,可運用大腿推蹬機、側抬腿運動來加強,就能夠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不適。此外,騎車、游泳、瑜伽、太極拳等全身性的體能活動,也是不傷膝蓋的運動。

林頌凱說,健走、保齡球、土風舞對膝蓋影響不大;慢跑、爬山、桌球、高爾夫球則會增加膝蓋承受的壓力,日常可強化肌肉拉伸,保持膝關節正常。籃球、網球、羽球、快跑等高強度運動有許多跑、跳、撲、跨、急煞等動作,初學者若姿勢不正確,容易肌腱發炎、肌肉拉傷,因此應該強化周邊肌群,降低對膝關節的負擔。

膝蓋保健口訣 資料來源╱林頌凱
膝蓋保健口訣 資料來源╱林頌凱

關節積水、關節變形、肌肉萎縮、長骨刺等,都是退化性關節炎的表現症狀,當膝蓋疼痛、痠痛時,就應該積極介入治療。林頌凱指出,首先著手治療鬆弛的韌帶,才能保護軟骨,避免退化性關節炎持續惡化。體重控制及穿戴護膝可以保護韌帶,個人化的運動訓練(如核心肌群、大腿前後側肌群訓練)可以增強肌肉,讓膝蓋變得更有支撐力。

訓練股四頭肌 示範╱物理治療師陳嘉豪
訓練股四頭肌 示範╱物理治療師陳嘉豪

補充維生素 抗老化抗發炎

另外,多喝水可加速新陳代謝,多補充維生素可抗老化及抗發炎,亦有助於延緩關節退化。林頌凱呼籲,若有退化性關節炎問題,應就醫檢查診斷,可以跟醫師、物理治療師討論適合的運動類型及治療方式,減少膝蓋受傷的機會。

|林頌凱醫師 免費線上足部保健課程|

▽常見不適▽

足底筋膜炎 👉 腳踩毛巾舒緩疼痛、強化足弓

退化性關節炎 👉 2個積極的治標治本新觀念

▽保健技巧▽

膝蓋退化主因專家來破解 👉 退化也能做的5個運動類型

穿夾腳拖會造成下肢傷害? 👉 教你怎麼穿才安心不踩雷

▽急性處理▽

扭到、拐到「腳翻船」 👉 3種扭傷等級處理方式

受傷簡易處理 👉 口訣判斷冰熱敷時機

想知道還有哪些骨科復健相關照護?上線登入就能免費觀看!【更多免費線上課程】:http://bit.ly/3HDjJAw

退化性關節炎 肌力訓練 伸展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