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大掃除後身體痠痛要「冷敷or熱敷」? 專家解答6大重點防勞損,避免身體痠痛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過新年,除舊佈新,很多人不免在進行大掃除的過程中,因不注意打掃姿勢,年都還沒過到,反而先換來全身或部分部位疼痛,讓過節的好心情頓時跟著掃興!

謹記6大原則 避免身體痠痛

物理治療師李昌翰說明,只要謹記幾個大原則,基本上就沒有問題:

1、手部高舉過肩膀的時間不宜過長,否則肩膀容易僵硬。

2、頸部不要過分抬頭或低頭,若需要清潔高處,建議調整自己的高度,讓眼睛處在能夠平視高處物品的高度為佳。

3、清洗低處物品時,最好將物品的高度調整到腰部差不多高的位置。

4、彎腰清掃時,脊椎要直立,避免拱成圓弧狀,降低腰椎的壓力。

5、搬抬重物時,謹記重物盡量靠近身體,在脊椎挺直的狀況下,利用彎曲膝蓋、手肘內收與腹背部肌肉同時收縮,將重物提起,要注意用力時不要旋轉腰稈。

6、避免蹲跪的動作,刷洗地上物品時,建議可以坐張矮凳,避免膝關節的傷害。

出現痠痛不要等 應立即就醫檢查

然而,許多人都會以為疼痛1、2天沒好就應該看醫師,李昌翰說,其實不一定是這樣,假使痠痛問題隨著時間越來越嚴重,或者是疼痛範圍越來越大,還是疼痛由痠到刺痛,甚至變成麻,就算沒有時間還沒到2天,也建議立即就醫檢查,才不會錯失治療黃金期。

冷敷、熱敷舒緩不適 正確時機在這時

雖然知道打掃時間不宜過長,姿勢要正確,不過當真的不得已必須得壓縮打掃時間,或者不小心拉傷時,應該怎麼辦才好?很多人都會熱敷患部,想說可以透過增加血液循環來緩解疼痛的感覺,但李昌翰指出,並不是所有的症狀都適合熱敷。

假使在打掃過程中,發生扭傷、拉傷的這種立即性的疼痛,應該施以冰敷才對,因為患處正處於急速發炎的狀態下,這時應該利用冰敷來緩解處於正在發炎的肌肉。方式很簡單,拿毛巾將冰塊袋包起來,放在局部酸痛的位置,每次冰敷時間大約10分鐘。

倘若是結束一整天的打掃工作後,隔天起床肌肉痠痛難耐,才適合使用熱敷,這時熱敷的溫度以38-40℃最為適合,每次可以敷10-15分鐘,透過熱敷的方式促進患處的血液循環,很快就能緩解痠痛的肌肉。

延伸閱讀:
·清潔劑加漂白水、消毒水恐致命 急診醫揭「 中毒症狀、緊急自救法」
·熱敷墊、電熱毯保暖、解痠痛!專家示警「使用極限時間」 還有7種人不適合

 

熱敷 肌肉痠痛 冰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