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者腳骨要勇健 部立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傳這幾招

單腳上抬,坐姿下抬頭挺胸。圖/部立桃園醫院提供
單腳上抬,坐姿下抬頭挺胸。圖/部立桃園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部立桃園醫院新屋分院復健科葉禹良物理治療師表示,跌倒是目前台灣65歲以上長者事故傷害的第2大原因,嚴重甚至可能導致失能及死亡,也會造成家庭及社會極大的照顧成本。

葉禹良指出,長者常見跌倒因素包括失智認知及動作障礙、視覺退化等會影響判斷力,加上腦部退化,影響前庭及本體感覺等功能,進而影響平衡的維持。曾經跌倒的經驗多少會降低長者走路意願,甚至不敢出門心情和生活品質受影響。

另外,家人也因為擔心長者跌倒而過度保護,反而使長者肌肉萎縮,升高高跌倒及失能的風險,造成惡性循環。葉禹良融合國健署的防跌概念及物理治療的專業,提出下述長者可執行簡單的運動及無障礙環境設計建議。

首先規律運動不能少,遵循醫囑來用藥,運動過程中有不舒服就立即停止。簡單的運動為單腳上抬,坐姿下抬頭挺胸雙手插腰,單膝往上抬起,停留5至10秒後換腳,左右重複交換20次。

也可以墊腳尖,站姿開始,雙手扶著固定物維持身體穩定,動作時,腳後跟離地,墊起腳尖,停留數秒,再將腳後跟踏回地板。

還有雙膝內收坐姿開始,膝蓋內側併攏夾住小球,停留15秒。半蹲由站姿開始,維持背部平直,雙手扶著固定物維持身體穩定;雙腳與肩同寬。吸氣時膝關節屈曲,穩定的下蹲;吐氣時回歸原本的站姿,膝關節不鎖死。

另外,居家環境要注意照明、防滑要小心,環境走道動線乾淨暢通,光線是否足夠明亮充足,浴廁防滑措施,起身行走扶手設置;起身、外出要留意反光標誌 馬路行走不要急。

墊腳尖,雙手扶著固定物維持身體穩定。圖/部立桃園醫院提供
墊腳尖,雙手扶著固定物維持身體穩定。圖/部立桃園醫院提供
吸氣時膝關節屈曲,穩定的下蹲。圖/部立桃園醫院提供
吸氣時膝關節屈曲,穩定的下蹲。圖/部立桃園醫院提供

跌倒 規律運動 物理治療 腦部退化 肌肉萎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