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麻該怎麼改善、預防?醫指2大原因,3種情況盡早檢查!

今健康

聽健康

00:00/00:00

腳麻總讓人不舒服又困擾,且有時也會妨礙到生活,若是在逃難、趕公車、趕廁所等緊急狀況時更是不方便。國泰綜合醫院骨科劉哲瑋醫師指出腳麻常見原因,也提供改善、防範腳麻的方法,並建議3種情況盡早檢查為佳。

腳麻原因可分2大類型,血管疾病也有可能發生!

劉哲瑋醫師表示,腳麻原因可分成「血循不佳」和「神經問題」兩大類型,兩者也環環相扣,神經需要血液提供養分維持運作,血循不佳容易使得神經無法正常運作、出現發麻、麻痺的現象,最常見的如翹腳、坐姿不良、趴睡等姿勢不佳、血管彎曲使血循受阻。趴睡麻痺的未必只有手,腳也會。血管問題也不僅限於姿勢,血管疾病如三高、糖尿病等,也容易影響到神經,通常會從較細的微血管開始血循變差,接著慢慢到大血管,也容易出現腳麻的情況。神經問題引起的腳麻,常見如各種原因壓迫到周邊神經,以及位於脊椎的中樞神經受到壓迫,四肢自然容易出現麻痺、不舒服的情況,例如長骨刺、椎間盤突出等。

#劉哲瑋 #腳麻 #腳痛 #足底筋膜炎

腳麻先觀察一陣子好了?醫指3情況應盡早檢查!

民眾出現腳麻的情況通常會觀察個一陣子,劉哲瑋醫師表示這倒是無妨,但還是建議盡早檢查為佳,以免日後干擾到生活,而若是出現疼痛、無力或是真的干擾到生活了,自然更應盡速就醫,尤其是合併無力症狀出現,通常問題已經較為複雜或嚴重,不宜再繼續止單單觀察。

由前述可見,即便只是出現在腳部的腳麻,也可能和各科別息息相關,劉哲瑋醫師建議就醫可視自己的健康狀況至相關科別檢查,如骨科、復健科、神經內科、心臟血管科等,像是若知道自己有糖尿病又出現腳麻,因血管健康引起的可能性就比較高,自然可以至心血管相關科別檢查,若該科別檢查認為可能為其他問題,也會安排相關轉診。

#劉哲瑋 #腳麻 #腳痛 #足底筋膜炎

腳麻要怎麼改善?怎麼預防?保持良好姿勢、血管健康很重要!

腳麻的當下若要緩解,第一步可以檢視自己是否處於姿勢不良的狀態,更換良好的姿勢,避免血管彎曲或壓迫。另外,劉哲瑋醫師建議也可以用按摩或熱敷的方式促進血液循環。不過若這些方法都無法改善的話,恐怕就是前述提到因疾病或身體結構出現問題導致血循不佳、神經壓迫,就得盡早檢查從根源改善。

日常防範腳麻、改善腳麻,最直接的方法也是避免各種不良姿勢,經常姿勢不良對於腳麻的兩大原因都有可能造成影響,如壓迫血管或使得椎間盤突出。除此之外也可以培養運動習慣,即便是快走也好,都有助於改善血管健康。而若有三高、糖尿病等血管疾病者,也應遵照醫囑妥善控制。抽菸也會影響到血管健康,能避免則避免,能戒則戒。透過良好的生活型態,不只是腳麻機率降低,身體也會更加健康,其他各種毛病出線的機會也會下降。

#劉哲瑋 #腳麻 #腳痛 #足底筋膜炎

《延伸閱讀》

.睡前老是腳麻、腳麻有蟲在爬?當心不寧腿症候群作怪!

.腳麻沒感覺,簡單4動作保養腳,久未改善速就醫!

以上新聞文字、圖片皆屬《今健康》所有,網站、媒體、論壇引用請註明出處。

腳麻 運動習慣 復健 不寧腿症候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