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男性也有媽媽手 一動作可檢測

將大拇指包在拳頭裡面,並向下彎,若大拇指近手腕處感到疼痛,可能便是媽媽手。圖/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將大拇指包在拳頭裡面,並向下彎,若大拇指近手腕處感到疼痛,可能便是媽媽手。圖/南投基督教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40多歲陳先生,每天到市集擺攤賣油飯,長期手部疼痛且無力,近日狀況惡化影響工作而就醫,經復健科醫師診斷為「媽媽手」。患者很訝異怎麼會有媽媽手?其實,只要手部經常做重複性動作的人,有較高機率得到媽媽手,例如保姆、工人、勞動階層、餐廳服務員、常打電腦的人等。

媽媽手又名「狄奎凡氏症」,正式醫學名稱為「狹窄性肌腱滑膜炎」,發生主因是「外展拇長肌」和「伸拇短肌」反覆緊拉、過度磨擦,而導致腱鞘發炎、腫脹,與增厚的伸肌支撐帶過度擠壓而限制肌腱滑動,造成疼痛、動作受限,甚至有功能障礙等問題。

檢測是否有媽媽手?可以做一個簡易動作測試,將大拇指包在拳頭裡面,並向下彎,若大拇指靠近手腕處感到疼痛,可能便是媽媽手,請至醫療院所由醫師進一步評估與診斷。

●常見治療:口服消炎止痛藥物、局部藥物注射、穿戴護具、物理治療等,適合症狀較輕微的病人。若症狀嚴重或已治療一段時間仍未改善者,則須考慮手術治療。

●藥物注射:局部注射類固醇可緩解疼痛、降低發炎反應;或採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再生療法,抽取自己的血液,離心萃取出內含的生長因子,再注射至受傷的組織內,刺激組織修復與再生。

●護具或副木:藉由穿戴量身訂做的護具或副木,可限制患處關節活動,讓患處獲得足夠的休息,避免病症持續惡化。

●物理治療:熱敷、電療、蠟療、超音波等促進血液循環,減輕疼痛及改善發炎腫脹。

當症狀改善後,仍應留意手部狀況,注意平時生活或工作上是否有大量使用特定的手部動作,減少高負荷、高重複性的活動,適度休息,避免疾病復發。

媽媽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