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坐椅子稍用力 竟腰椎骨折!3大自我簡易檢測法揪出骨鬆高風險族群

腰痛老是復發,搬重物易閃到, 就醫才知問題。圖/123RF
腰痛老是復發,搬重物易閃到, 就醫才知問題。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近日70多歲的陳媽媽在家稍微用力坐椅子,結果腰部頓時劇烈疼痛,直冒冷汗無法起身,緊急就醫檢查,確診是嚴重骨質疏鬆造成腰椎骨折。正常骨密度T值(T-score)標準值為大於-1,陳媽媽竟然只有-3。統計顯示,若因骨鬆導致腰椎骨折,約有四成五患者不良於行,一旦髖關節骨折,需長期臥床,並易褥瘡泌尿道感染,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人在一年內死亡,死亡率高於某些癌症。

員林基督教醫院微創中心主任程彥博。圖/程彥博提供
員林基督教醫院微創中心主任程彥博。圖/程彥博提供
員林基督教醫院脊椎微創中心主任、骨質疏鬆專科醫師程彥博表示,由於骨鬆幾乎沒有症狀,大部分骨鬆病患都在意外骨折後才知自身骨密度極低。一般來說,骨鬆引發骨折好發於手腕、腰椎、髖關節,當骨頭質地空洞,稍微受力,就可能骨折。

3大自我簡易檢測法

如何自我檢測為骨鬆高風險族群?程彥博提出「駝」、「矮」、「痛」3大簡易檢測方法。

駝:將後背緊貼牆壁,如後腦勺無法靠牆且距離超過3公分,就可能是骨鬆導致胸椎壓迫性骨折。

矮:如果身高比年輕時減少4公分甚至更多,也是骨質嚴重流失重大警訊。

痛:出現持續無法緩解的下背痛時,可能是脊椎已經無法承受自身重量,發生壓迫性骨折。

如符合上述骨鬆高風險族群,建議積極就醫,接受骨密度檢測,常見的超音波測量腳踝,只宜當作初步篩檢的工具,如數據異常,建議至醫院接受「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檢查,躺在檢測平台約5分鐘,就可檢測出腰椎、髖關節等部位骨質密度。

程彥博說,停經後婦女如測量結果骨密度T值小於或等於-2.5,就屬於骨質疏鬆,必須及早就醫,與醫師討論。若合併骨折或骨質風險評估屬高危險族群,建議積極接受藥物治療。

程彥博提醒,骨質疏鬆是一個骨質長期流失的無聲疾病,藥物治療效果無法立竿見影,必須持續治療,才能達到一定成效,所以骨鬆患者切勿自行中斷藥物治療,務必持續用藥,而家中有骨鬆患者應多留意居家環境,避免浴室濕滑,並在廁所增設扶手,避免跌倒骨折,造成憾事。

壓迫性骨折 骨鬆 骨密度 泌尿道感染 下背痛 褥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