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高齡門診最愛問/熟齡族隱形殺手!「骨質疏鬆」 靠牆站就能檢測

骨質密度會隨著時間流逝,應該趁年輕時存骨本。圖/123RF
骨質密度會隨著時間流逝,應該趁年輕時存骨本。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俗話說:「人老骨頭脆」,意思指上了年紀後,骨質流失過多導致骨骼變得脆弱,稍微一個跌倒、外力撞擊、彎腰搬提重物,甚至打噴嚏就會引起骨折,全身劇烈疼痛。30歲左右,骨質密度達到顛峰,之後隨著時間一點一滴流逝,每年流失骨量0.5%至1%,應該趁年輕時存骨本,才能有效顧老本。

季節交替之際,一名病患因咳嗽太用力導致胸痛,就醫發現竟是胸椎骨折!WaCare專家、護理師周珈汶分享門診案例,骨質疏鬆被喻為「熟齡族的隱形殺手」,平時並無特別明顯症狀,等到骨質流失出現背痛或骨折才知嚴重性。

護理師周珈汶分享對抗骨質疏鬆妙招。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護理師周珈汶分享對抗骨質疏鬆妙招。圖/WaCare遠距健康提供

根據統計,骨質疏鬆造成的骨折最常出現在髖部、脊椎和手腕,又以老年人髖部骨折最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骨質密度與年齡、性別相關,但年輕人若是生活習慣不佳、長期減重、缺乏運動等,小心成為罹患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該如何預防或改善骨質疏鬆呢?

Q1:骨質疏鬆的原因是什麼?

                     

A:年齡老化造成對鈣質的吸收、維生素D的活化減少,身體造骨能力下降,生長趕不上流失速度,使骨密度逐漸降低、結構變差。當骨質內的孔隙變大、骨骼密度變小,呈現中空疏鬆現象,就容易有骨折的情形發生。

Q2:哪些人是骨質疏鬆的好發族群?

                             

A:50歲以上的女性。女性更年期後,體內荷爾蒙分泌急遽減少,易加速骨質流失;雌激素對骨骼有保護作用,停經婦女罹患骨質疏鬆高出男性好幾倍。而歷經懷孕、哺乳過程的女性,大部分都會缺鈣,影響骨骼健康。

Q3:怎麼預防骨質疏鬆保骨本?  

                           

A:首先作息和飲食要正常,戒菸酒、多補充鈣質食物,最重要的是保持適度運動。護理師周珈汶說明,長期久坐不活動,骨質便會流失,出門運動順便日曬補充維他命D,促進身體鈣質的吸收。負重、肌力訓練可以改變骨質密度,快走、爬樓梯、慢跑有助於防止骨質疏鬆;有症狀的患者,運動前先請醫師評估,避免運動傷害。

Q4:如何從飲食下手,增加骨質密度?      

                       

A:選擇高鈣的食物維持骨骼強健,例如:鮮奶、乳製品、小魚乾、黑芝麻、紫菜及深綠色蔬菜等;注意低鹽低糖低脂原則,避免過多的鹽、糖和脂肪影響鈣質吸收。另可多攝取菇類、豆漿、鮭魚、雞蛋等富含維他命D的食物,調節骨質的生成。

Q5:還有哪些注意事項,避免嚴重骨折?    

                         

A:搬提重物時,注意姿勢的正確性,長輩最好請年輕人代勞,減少脊柱的壓力。老年人常因跌倒造成骨折,導致臥床和死亡!有骨質疏鬆的患者,應重視居家環境安全,加裝扶手、止滑墊,降低跌倒風險。

骨質疏鬆自我簡單篩檢 需要做什麼檢查?

身高比年輕時的身高矮縮3公分以上,就要小心警訊。身體貼靠牆壁,若後腦勺與牆壁的距離達3公分以上,可能已出現骨質疏鬆,正常人幾乎沒有距離或小於1公分。建議就醫照X光確認是否有骨折情形,或是做骨密度檢測,及早預防與治療。

靠牆站,後腦勺超過3公分碰不到牆面表示胸椎可能有壓迫性骨折。圖/運動專家何宏胤提供
靠牆站,後腦勺超過3公分碰不到牆面表示胸椎可能有壓迫性骨折。圖/運動專家何宏胤提供
4指放在肋骨下緣跟骨盆腔之間,若4隻手指沒辦法順利放入,要留意可能已有骨骼塌陷。圖/運動專家何宏胤提供
4指放在肋骨下緣跟骨盆腔之間,若4隻手指沒辦法順利放入,要留意可能已有骨骼塌陷。圖/運動專家何宏胤提供

骨質疏鬆 骨質密度 肌力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