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痛是閃到腰還是內臟疾病?日本名醫教一招分辨

突然腰痛時,必須確認是否有「觸發點」。
突然腰痛時,必須確認是否有「觸發點」。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躺一分鐘即可分辨是「閃到腰」還是「內臟疾病」!

首先,突然腰痛時,必須確認是否有「觸發點」。如果曾搬重物、扭到腰或彎腰等,做過這些成為觸發點的動作時,就可算是「腰部扭傷」(急性腰痛)。

請側躺於床上,膝蓋彎曲將身體稍微拱起,然後仰躺,在膝蓋下放個抱枕,輕輕彎曲膝蓋,過程大約一分鐘。

如果感覺「可以找到比較舒服的姿勢」、「腰一動反而更痛了」時,那就是閃到腰。也就是說除了觸發點外,「姿勢變化時,疼痛也會改變」也是另一個重點。

閃到腰的原因,是腰椎關節或椎間盤被施以超過容許以上的力量,造成扭傷或挫傷,使得支撐腰部的肌肉拉傷、韌帶輕微挫傷等。但是,即使照X光或拍MRI,偶爾也會發生「找不到原因」的狀況。

有症狀後馬上會痛到難以動彈,但是兩三天後,劇烈疼痛就會緩和,漸漸的身體又能夠恢復正常活動,於一至兩週的時間內自然痊癒。因此,就像骨科醫師或媒體所言,不需要勉強自己到醫院看診。

但是,也有例外。骨質疏鬆症患者、癌症病人,便無法排除脊椎有壓迫性骨折的可能性,建議前往骨科檢查較安心。

另一方面,與扭到腰完全相反,當「不管什麼姿勢,疼痛都無法減緩」、「找不到舒服的姿勢」時,就不是單純的腰痛,有可能是內臟疾病。

除此之外,使用護腰也無法舒緩疼痛或變得舒服,在疼痛之外還伴隨其他症狀時,有很高機率會確診骨科以外的疾病(或是嚴重的骨科疾病)。

‧ 變換任何姿勢都無法舒緩疼痛。

‧ 突然痛起來,疼痛感加劇。

‧ 強烈疼痛的部位會移動。

‧ 伴隨血壓下降。

‧ 伴隨腿部痠麻或倦怠,或是腳無法動。

‧ 有血尿,或是排尿時劇痛。

‧ 大小便失禁。

急性腰痛可能引發的「恐怖疾病」<br />圖/聯經出版提供
急性腰痛可能引發的「恐怖疾病」
圖/聯經出版提供

如果發生突發性的腰痛,並同時出現上述症狀,有可能是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瘤破裂等血管問題,或是尿道結石、馬尾症候群等緊急性疾病(請參考附圖。不要猶豫,馬上叫救護車吧!)

※ 本文摘自《腰痛難民:好不了的腰痛,可能是重大疾病的徵兆!》。


《腰痛難民:好不了的腰痛,可能是重大疾病的徵兆!》

作者:池谷敏郎

譯者:張佳雯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2/02/10

《腰痛難民:好不了的腰痛,可能是重大疾病的徵兆!》書封 <br />圖/聯經出版提供
《腰痛難民:好不了的腰痛,可能是重大疾病的徵兆!》書封
圖/聯經出版提供

腰痛 閃到腰 壓迫性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