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頸椎退化致手舉不高 手術後與醫師比腕力

聽健康

00:00/00:00

75歲吳先生退休後每天寫書法,過著悠閒的時光,未料,過年前突然手舉不高,經檢查發現,原來是頸椎退化導致。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立即安排吳先生手術治療,除夕當天出院,至今恢復良好,還能和醫師互比腕力。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表示,居住於台南佳里的吳先生從台鹽公司退休後,過著彈琴、寫書法與繪畫的藝術人生,親友鄰居最期待每年過年前收到他親手書寫的春聯,但他在過年前兩周突然發現左手舉不高,即使勉強舉起也會像「自由落體」般墜落,像似中風般。

吳先生說,其實一年前手臂就出現緊繃感,彷彿被橡皮筋綁住一樣,摸起有點導電感,就醫後發現是頸椎退化造成,雖然有吃藥、復健、針灸治療,但沒有特別效果。直到過年前自覺情況不妙,擔心神經長時間遭壓迫會無法再彈琴,因此就醫治療。

簡瑞騰指出,吳先生的左上肢無力,穿脫衣服困難,甚至無法端碗,生活已無法自理,因此決定動刀治療,術後隔天,他的左手已有力氣,並且能夠自在地活動,遇到醫師來查房時,還相互比腕力。

過年期間民眾常忌諱開刀,簡瑞騰說,但吳先生因頸椎第五運動神經嚴重壓迫導致左上肢無力、萎縮,應愈早開刀,拯救被壓迫的神經一刻都不能等。手術當天先請神經內科做神經肌電圖、神經傳導檢查和電腦斷層,確認只是退化壓迫神經,並沒有其他病變後,下午即進行頸椎第三至五椎間盤切除、脊髓減壓、融合手術。

簡瑞騰說,吳先生術後恢復快,一夕之間即解除手腳無力症狀,趕在除夕當天出院與家人開心過年。

頸椎退化 中風 手腳無力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