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她一彎腰開門突癱軟 醫揭「骨鬆幕後」:台灣女性4位就有1位中

常春月刊

聽健康

00:00/00:00

66歲王太太一早打算煮菜,沒想到一彎腰用力開門,瞬間劇痛讓她當場癱軟,兩天後連睡覺翻身都痛不欲生,最後還是決定就醫,檢查發現是骨質疏鬆性脊椎壓迫性骨折惹禍。

50歲以上台灣女性 每4位就有1位骨質疏鬆症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50歲以上的台灣女性,每4位就有1位罹患骨質疏鬆症,比率達25%,至於50歲以上男性也有超過10%遭受骨質疏鬆威脅,未來一旦發生髖關節骨折,不僅會造成生活品質下降,更增加失能臥床的風險,死亡率也相對增加許多。

(推薦閱讀:快去照鏡子!身體缺鈣全寫在外表 營養師授「補鈣、健骨吃法」

治療骨質疏鬆 初期以藥物治療為主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脊椎矯正科主任陳衍仁指出,治療壓迫性骨折初期會先以藥物止痛及使用背架固定,不過長期使用背架會使背部肌肉無力、萎縮,甚至導致骨質疏鬆惡化,因此骨折癒合後需將背架儘快拋開,並開始加強腹肌、背肌(核心肌群)肌力強化運動。

此外,陳衍仁也建議,可使用藥物治療骨質疏鬆,只要符合健保規範即可,另外補充適量維他命D跟鈣片也非常重要。

(推薦閱讀:喝大骨湯補鈣? 別傻了!運動、曬太陽還要多吃這些食物

防骨折惡化 手術治療可根治

不過,若上述方式都無法協助骨折部位自然癒合或者持續惡化,則必須透過手術治療根治,目前方式有三種,分別是灌注骨水泥、植入椎體撐開器以及骨釘固定。

(推薦閱讀:膝蓋卡卡、疼痛...是骨質疏鬆or退化性關節炎? 醫授「自測方式」:最好先減肥

陳衍仁提醒,長輩切莫因懼怕手術,或是認為自己年事已高不需要手術而排斥手術治療,導致日後活動力與活動量下降,最後演變成長期臥床,即便骨折癒合,體能狀況已無法恢復,如有狀況,及早治療才是最佳解決之道。

延伸閱讀:
·骨質疏鬆0預兆? 醫曝易被忽略的「隱形殺手」:更年期、中年男當心了
·喝豆漿補鈣,骨質仍快速流失? 營養師曝「真正高鈣食物」防骨鬆、骨折

 

骨質疏鬆症 壓迫性骨折 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